要转账给未知账户?莫慌 招商银行App有“防火墙”

  “您的支付未成功,可以直接转账到以下账户……”海淘中的姜女士付款界面出现了停顿,接着收到了一条短信。未加思索,她就将数百元金额转账到短信指定的账户,然而过了好久,其商品购买却未成功。

  “被骗了!”姜女士心头一惊。转账欺诈事件时有发生,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如何为日常转账汇款建立“防火墙”?你需要招商银行的“转账汇款防骗提醒”功能。

  转账汇款前,风险早知道

  诈骗发生后追回资金难度大,防骗的最好方法,就是在转账前获得提醒,停止汇款。

  在招商银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支持下,以海量数据为依托,以金融科技为手段,转账汇款防骗提醒功能于2017年10月在招商银行App和个人银行大众版同步上线,于2018年3月在个人银行专业版上线。

  当招商银行实时风控系统监测到有正常客户向可疑账户进行转账,并且判断该笔转账存在较高欺诈风险时,系统就会提醒客户“当前交易可能存在风险,请再次核实收款人身份”,客户可根据提醒取消或继续转账。

  (手机银行防骗提醒效果图)

  风险账户是如何发现的?

  该系统的最核心部分,是对风险账户的识别:上亿账户中,哪些是有问题的呢?

  招商银行实时风控系统依托招商银行行内及合作伙伴的海量数据,利用招商银行大数据分析平台,以转账账户为 “节点”,账户与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关系为“边”,结合客户画像、设备信息、转账汇款行为等数据,构建出全量转账汇款关系图。基于错综复杂的转账关系网络,运用先进的图算法和图分析技术,灵活设置多维度筛选条件,深度挖掘出各类风险账户。

  简单的说,就是当多个转账受害者向招商银行投诉同一可疑账户时(或称“直接欺诈者”),那么与“直接欺诈者”账户存在密切资金往来的银行账户,包括“欺诈中间账户”和“欺诈终极收款方”均可视为风险账户。其他正常客户在向这些风险账户进行转账时,就会收到防骗提醒。

  (发现风险账户后出现转账汇款防骗提醒)

  月均减少资金损失3000万元

  截止2018年10月底,招商银行零售风控已累计挖掘各类风险账户近10万个。

  以今年7月以来数据为例,客户进行转账汇款操作时,收到防骗提醒且最终取消转账汇款的笔数月均约2000笔,每月为客户减少资金损失高达3000万元!

  遗憾的是,部分客户在不法分子的深度诱导下,即使收到防骗提醒但仍坚持转账。经统计,此类情形造成的资金损失月均约150万元,占到拦截资金总额的5%。

 

  (月均转账汇款防骗提醒效果)

  招商银行转账汇款防骗提醒功能,致力于为您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请用户们注意,诈骗行为无孔不入,对陌生人的转账汇款要求,要格外谨慎小心。

关键词阅读:转账 招商银行App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