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率下滑 珠海华润银行定增补血

  [摘要] 近年来,珠海华润银行资本充足率呈下滑趋势。截至2017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8%、9.48%和12.42%,较2016年末下降0.26、0.26和0.39个百分点。

  11月15日,珠海华润银行定增方案获审批通过,将新增发不超过12.9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6.86亿元。该行计划引入1–2名投资人,以优化股权结构。目前该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华润集团。

  近年来,珠海华润银行资本充足率呈下滑趋势。截至2017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8%、9.48%和12.42%,较2016年末下降0.26、0.26和0.39个百分点。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该行,但未联系到相关人士对此置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因为工作安排,前行长艾东辞职,转任华润资管董事长。目前该行行长为宗少俊,他是珠海华润银行第三任行长,此前历任农银国际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农业银行(港股01288)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

  拟引入投资者

  11月初,珠海华润银行的定增方案获得广东省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获批方案显示,该行新增发不超过12.95亿股股份、每股面值1元的募集资本金方案,发行价格为经审计的2017年末每股净资产的1–1.5倍之间,募集资金不超过36.86亿元人民币,募集资本金的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

  定增方案通过后,该行就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此次增资项目。据挂牌资料显示,该行计划引入1–2名投资人。若新增2家投资人,2家投资人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限额分别为不超过6.94亿股和不超过4.86亿股;若仅新增1家投资人,其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6.27亿股。

  目前,珠海华润银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仅有3位,分别是华润股份、海融资管和铧创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75.33%、14.94%和7.59%。前者的控股股东为华润集团,后两者的实际控制人是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定增完成后,控股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不低于61.25%;珠海市海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为18.32%–22.54%;其余原股东不低于1.74%;原股东以外的新增投资人不超过17.00%。

  上海联交所公告显示,该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增资人资本金,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以及促进战略规划落地,增强行业竞争力。

  事实上,近年来,华润银行充足率指标持续下滑。不过到了今年上半年,该行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66%,较去年底上升0.2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82%,较去年底上升0.34个百分点。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该行对于投资者的要求并不低。意向投资人需要不低于可用余额10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材料;净资产应不低于25亿元,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5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记者近日咨询该行增资项目的委托机构上海润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意向投资人递交相关材料。

  理财产品规模较大带来压力

  2009年4月,在珠海市政府和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下,珠海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华润股份成为珠海市商业银行的控股股东。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由珠海市1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改制而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1年4月,珠海市商业银行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后,珠海华润银行制定的规划是,“预计2015年末,华润银行资产规模将达5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24亿元、净利润突破60亿元等,并能够进入除五大行以外的前十大规模的银行行列”。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截至2015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为1163.94亿元,营业收入36.4亿元,远远无法达到当时的规划。而更惨的是利润指标,2015年华润银行净利润暴跌89%,只有0.71亿元,连目标的零头也未能达到。

  不过,近两年该行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资产规模为1525.49亿元,实现净利润11.89亿元,增幅15.07%;资产利润率0.82%,资本利润率11.58%,同比分别提升0.01和0.45个百分点。

  从资产质量看,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89亿元,比年初下降0.4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8%,比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末,华润银行贷款投放的第一大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其贷款占比为13.21%,前五大行业贷款合计占比为47.58%。作为华润集团的成员之一,华润银行积极参与华润置地(港股01109)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方案中,受此影响,房地产业及与房地产业高度相关的建筑业贷款合计占比有所提高,2017年末合计为14.46%。

  据评级机构联合资信此前发布的评级报告称,2017年,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华润银行主动调整信贷方向,优化信贷结构,在加大对风险相对较低的个人贷款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对产能过剩行业、大宗商品贸易类企业进行持续压降,持续强化信用风险管理,信贷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2017 年以来,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华润银行逐步压缩投资资产配置力度,加大流动性更高的同业资产配置力度,同业资产规模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为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及流动性缺口,该行采取发行同业存单等方式,加大同业资金融入力度。

  截至2017年末,该行同业资产余额127.82亿元,市场融入资金余额446.31亿元,其中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256.45亿元。

  “华润银行市场融入资金占比较高,在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面临调整压力,同时较大规模的理财产品投资规模,也对其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压力。”联合资信称,总体看,华润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保持稳步发展,市场融入资金规模持续增加,负债结构有所优化;投资资产规模略有下降,但投资利息收益有所提升。

  在关联交易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向关联公司的一般授信余额为15.95亿元,即对华润集团 (含下属控股子公司)的一般授信余额为15.95亿元,扣除保证金、存单和国债抵质押金额后的授信净额(敞口)为15.36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11.32 %。此外,该行对高级管理人员的个人授信余额为165万元。

关键词阅读:资本充足率 理财产品 银行资本 资本净额 银行资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