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网络加密币不可能颠覆取代法定货币体系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非常火热,但是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充满着很大的争议,其中近期争论最大的非区块链数字币莫属。

  那么像比特币这样的网络加密数字币,它能成为真正的社会流通的货币吗?它能颠覆或者取代法定货币体系吗?

  王永利表示像比特币、以太币网络加密币不可能颠覆取代法定货币体系,只要国家存在就不可能取代它。它的定位应该是网络社区的专用币,或者叫商圈币。像饭菜票、饭菜卡、商场的购物卡、电商平台上的积分或者token,这些东西都是在法定货币体系下在一定范围里面赋予特殊权利义务的一种专用币或者代币,它是有价值的,但是一旦给它定位为是一种社区币或者商圈币的话,就必须要有一定的流通范围约束,而不能随便出了这个圈自由流通,否则就是在挑战法定货币的地位,影响法定货币的监管,那么监管一定会来约束。

关键词阅读:王永利 网络加密币 法定货币体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