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从13个方面探讨网贷风险监管问题 发人深思

摘要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对P2P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对P2P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谢平先生从以下13个方面分析了网贷风险监管的问题,对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很有启发意义。

  P2P监管首先是一个属地监管和网络的全国性问题。互联网信贷所有的正的外部性和负的外部性都是全国性的,但是这个问题是地方政府监管跟网络的外部性的全国性是矛盾的,机理不相融的。

  第二个是信息平台中介,信息平台跟其他信息是不一样的,P2P的信息平台不能依附于电商、搜索、新闻、娱乐这些门户网站的入口。

  第三是分散原理,P2P的原则是分散安全,比方说蚂蚁金服和腾讯做的一些网络贷款人均都是三五千,也可以解决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信息的充分披露和实时监管,对网贷的安全性,网贷风险的控制是很重要的地方,也是个技术问题。

  第五个很敏感的问题市场准入,究竟网贷市场准入备案怎么备,条件是什么,备案制有个模板是108条,但是它的条件将来怎么设置规模风控要求,承诺机制是很重要的。

  第六债权不让原则,在你的平台上,如果你的债权可以转让,那么对于借入人风险意识越来越淡薄了,当债权流入的时候投资人无风险幻觉,认为可以随时可以卖掉,不注重谁用这笔钱了,这是流动性充分化之后的无风险幻觉,所以不转让是对的。

  第七,网贷公司和P2P要分开,在上市的时候有些是混淆的,这个要分开。

  第八,技术条件必备,其实就是风控的问题。一般来讲,真正能够在网上风控做的好,通过人工智能把防欺诈做的好的话,不仅仅是取决于技术还取决于数据,这个很多说的很好实际说做的很困难。

  第九、存管银行大家已经看到了40多家,但是存管成本是比较高的,而且白名单当中好多是很小的农村商业银行。

  第十,网贷公司高管的标准要求,可以参照金融机构,现在是没有要求的,只是最低档的门槛要求。

  第十一收费,现在对网贷的收费是按照民间借贷的利率换算,要根据贷款的业绩或者贷款最后的风险的程度,收费跟网贷平台,跟借出人之间有应该合理的激励机制安排。

  十二,黑名单管理没有问题了,将来征信系统已经进入进去,这是很有约束力的,而且百行征信也可以加入基础管理。

  十三,协会,协会在网贷的监管当中还应该加强。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未来的网贷监管当中的作用应该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阅读:谢平 网贷风险 P2P 监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