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铁军:线上化进程是对传统银行经营能力的加杠杆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12月13日在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聚焦银行金融创新”,包括行业协会、银行高管在内的300多位业内精英齐聚峰会。《2018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同步对外发布,中国电子银行网全网络直播报道此次论坛。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关铁军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出席本次年会并发表演讲。关铁军首先指出,从科技为金融所用,推动经营管理进步的角度来说,以时间逻辑整体可分两大阶段,在互联网广泛应用之前,技术运用的目标主要是银行自动化或者电子化,之后则是网络化。其中电子化是网络化的基础,二者都是线上化经营的基础。电子化的侧重点是围绕银行自身,网络化的侧重点则在于与客户交互,电子化是网络化的重要基础,也是金融科技最早的表现形态。

  2000年是银行业电子化和网络化的分水岭,各商业银行在此前后也开始着手建设和推出网上银行,2001年6月,监管发布了《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所以,今天被津津乐道的金融科技,正是站在监管、银行、各关联行业乃至客户,共同构建的电子化、网络化基础之上。因此,面对新金融的崛起银行业不必妄自菲薄,其他行业也不必妄自尊大。技术给予手段,客户需求激发动力,银行业要做的是积极推动转型和有序竞合。

传统银行数字化转型进程

  关铁军随后指出,还可把网络化阶段进一步细分为PC阶段(狭义的网络化)、移动互联阶段(移动化)、大数据运用阶段(数字化)和全智能服务阶段(智能化),前面的两个阶段是线上化经营的前期准备阶段,后面两个阶段,才是基于识别需求提供服务,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化经营。2010年前后,商业银行移动化渠道建设基本完成。商业银行的线上化服务从此真正迈入移动互联时代。

  传统银行业和互金行业数字化赋能大事年表

  在传统银行业之外,互金行业的移动发展脉络如以下所述:

  2003年5月淘宝成立;

  2008年支付宝推出手机支付业务同时正式上线公用事业缴费业务;

  2010年开始运营快捷支付;

  2011年之后共发放各类第三方支付牌照240多张;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互金声势急速飞升;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8月,国务院以国发〔2015〕50号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至目前为止可以看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同时,撇开监管差异不谈,是数字驱动、科技融合、资源投入等等这些线上化经营因素,使两类行业(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天然存在的资源禀赋、历史包袱、经营机制等方面的差异不断放大。

  网络化、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线上化进程,可以看作银行经营能力的加杠杆,各阶段杠杆能力不断放大甚至倍乘,这就是当前常说的“赋能”。银行也需要正视诸多融合要求,从渠道建设部门的视角看,首先是与科技的融合其次是渠道建设和客户经营融合,线上品牌塑造和营销传播的潜力也将被深入挖掘和有效释放,用户运营、产品运营、渠道运营日益成为与渠道建设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第三是渠道建设和风控融合,这也是一个突出的特点,风控已经成为渠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线上线下融合,互相补位有效联动的闭环,最终一定会事半功倍。

  银行APP和开放银行API\SDK,都是银行实现线上经营和客户服务的途径。以前客户去的是线下门店,现在客户来的是线上的APP“门店”。把银行的服务输出,整合在需要银行服务的业务场景里,将是银行业促进未来数字化蝶变,实现与互金巨头同场角逐的重要赋能方向。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关铁军 线上化进程 传统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