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特科技剥离“不确定”业务 不带团贷网玩了?

  “互联网金融业务对上市公司来说,似乎已没有太多故事可以讲,反而因太多‘不确定’因素成了‘烫手山芋’,上市公司也急于脱手。”在谈及近期上市公司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时,证券分析师李靖(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12月11日晚间,一直被业内默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团贷网“壳”公司的鸿特科技(300176.SZ)连发两条公告,宣称“鉴于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形势变化及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环保制造等科技实业”。

  团贷网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各自独立运行,财务报表也会更加清晰,避免了此前一直被媒体质疑的“金融板块输利给实业板块”。另外,团贷网有打算在香港或者其他境外地区上市,已经在吹风了,“想参照美股上市的互金公司路子”。

  剥离“不确定”业务

  鸿特科技将持续收缩网贷成交量并限制网贷行业线下门店,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团贷网拟转型为重点开展线上业务的金融科技平台,两家子公司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互联网金融正值风口时,多轮融资后的团贷网费尽心思将其资产端业务“装”进A股上市公司鸿特科技。鸿特科技在加码互金业务后,股价曾逆市上涨,业绩也暴增。

  随着互联网金融整治的深入,团贷网收缩线下业务,鸿特科技的互金业务业绩也明显下滑,曾经“点亮”财报的业务,如今被鸿特科技定义为“不确定”业务,走上被剥离之路。

  12月11日,鸿特科技公告称,拟以1.29亿元的转让价格,将旗下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鸿特普惠”)、广东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鸿特信息”)10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莞派生天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派生信息”)。

  同日,鸿特科技宣布,公司将终止投资设立全资小额贷款子公司,同时决定注销全资子公司广东鸿特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子公司自2017年4月设立尚未开展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接盘方派生信息自成立以来,也尚未开展业务。

  至于剥离的原因,鸿特科技方面给出的解释是,鸿特信息、鸿特普惠两家子公司从事的主要是助贷业务,其资金来源为战略合作方团贷网平台。受行业变化影响,2018年第三季度,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鸿特信息净利润缩水至482.12万元,鸿特普惠则亏损5030.16万元。

  此外,鸿特科技方面指出,根据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将持续收缩网贷成交量并限制网贷行业线下门店,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团贷网拟转型为重点开展线上业务的金融科技平台,收缩线下合作业务,两家子公司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从财务数据来看,本次拟出售的两家子公司贡献了鸿特科技主要的利润。2018年前三季度,鸿特普惠与鸿特信息共实现净利润3.18亿元,占当期鸿特科技净利润3.87亿元的82.22%。2017年,鸿特科技子公司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业务为公司增加净利润4.17亿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的84.92%。

  鸿特科技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短期会面临业绩波动阵痛。不过,鸿特科技方面也表示,从鸿特科技智能制造业务的发展预期来看,基本能够抵消剥离金融科技业务的影响。

  鸿特科技一系列的举措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12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鸿特科技出具问询函,要求鸿特科技分业务列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及毛利情况,充分说明在剥离互联网金融助贷业务后经营状况及盈利能力大幅波动的风险,及是否已对相关风险制定应对措施。

  股权关系牵扯不清

  本次鸿特科技拟出售的两家子公司与团贷网的关系很“暧昧”。鸿特普惠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东莞团贷网平台开展,其对东莞团贷网存在重大的依赖性。

  依据团贷网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此次鸿特科技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还为了避免此前一直被媒体质疑的“金融板块输送给实业板块”,“不想走的名不正言不顺”。

  那么,鸿特科技和团贷网真的能撇清关系吗?

  从业务层面看,鸿特科技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主要通过子公司鸿特普惠和鸿特信息来开展助贷业务,即为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借款咨询服务,包括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

  本次鸿特科技拟出售的两家子公司与团贷网的关系一直就很“暧昧”。审计报告显示,鸿特普惠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东莞团贷网平台开展,其对东莞团贷网存在重大的依赖性。

  鸿特科技也在12月11日的公告中表示,鸿特信息、鸿特普惠两家子公司从事的主要是助贷业务,其资金来源为战略合作方团贷网平台。

  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度,鸿特科技的助贷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46.97%,助贷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84.92%。鸿特科技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曾表示,2017年度助贷业务95.48%通过团贷网撮合实现。

  如今受到政策影响,团贷网收缩线下业务,拟转型为重点开展线上业务的金融科技平台,鸿特普惠与鸿特信息的助贷业务也受到极大冲击,现金流开始大幅波动。

  公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鸿特信息与鸿特普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84.55万元、-2.93亿元,而2017年度两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还分别为1.18亿元、4.9亿元。可见,鸿特科技的互金业务对团贷网确实具有极大依赖性。

  此外,从股权方面看,团贷网的运营主体为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母公司是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派生科技”),派生科技由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和集团”)100%持股。

  天眼查显示,万和集团由卢氏三兄弟和叶远璋持股,其中卢础其占股45%,卢楚隆占股25%、卢楚鹏占股15%、叶远璋占股15%。天眼查股权穿透图显示,万和集团同时也是鸿特科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9.6%。

  而据Wind数据,鸿特科技三季报显示,在披露的十大股东中,广东硕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硕博投资”)持有鸿特科技的股份最多,持股占比达29.23%。硕博投资是万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可以看出,鸿特科技、团贷网的背后都是卢氏三兄弟。所以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团贷网、鸿特科技均为卢氏三兄弟掌控的平台,此次鸿特科技剥离两家子公司、注销一家子公司,业务层面或许撇开了团贷网,但在股权层面似乎撇不清关系。

  吹起境外上市风

  团贷网积极吹风拟赴境外上市,更多的是为了给早期进入、现在想退出的投资机构心理安慰,近期将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合规整改对团贷网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

  在新三板摘牌、A股“壳”公司又撇清关系之后,团贷网方面又积极吹起了境外上市风,“选择赴海外上市,成为团贷网未来必须也是必然的选择”。

  11月24日晚,团贷网在其直播中宣布,团贷网拟将赴香港上市,但是暂无时间表。

  12月13日,团贷网相关负责人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团贷网有打算在香港或者其他的境外上市,已经在吹风了,只是目前还没有时间表,想参照美股上市的互金公司路子。

  2017年,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融360、乐信等国内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掀起第一波境外上市潮。随着合规整治的深入,品钛、360金融、泛华金融、泰然金融、微贷网等一批互金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在今年下半年掀起第二波境外上市潮。

  团贷网方面表示,此前,由于监管政策要求,团贷网已经在不断转型,聚焦大数据业务、拓展线上业务以及优化资产端,在合规的同时做了收缩,只做有抵押、有担保的客户,信用类客户只做在线类,严格选择优质资产,以备赴海外上市。

  然而,当下赴境外上市或许并不是最佳时机。从市场行情看,多数境外上市的互金公司股价难逃破发魔咒,2017年在美上市的互金中概股股价多数已经腰斩,并仍存在下行空间。

  对此,团贷网方面表示,现阶段或者未来一段时间选择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上市股价并不属于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业务和行业的合规发展将支撑公司股价的发展,而我们对中国小微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对行业合规发展有信心,也想让投资者看到我们的努力和信心。”团贷网方面称。

  事实上,团贷网一直都热切希望登入资本市场。早在2015年,团贷网就谋求“借壳”光影侠登入新三板,然而在团贷网登入新三板后不久,全国股转公司发文对开展“类金融”业务的挂牌公司进行层层限制。新三板对像团贷网一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关闭了市场功能,仅成为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所以光影侠挂牌不久就从新三板摘牌了。

  摘牌以后,不时有团贷网拟在香港上市、拟“曲线”登入A股的消息传出。2017年10月,鸿特科技披露《关于间接控股股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鸿特科技间接控股股东万和集团拟引入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派生集团”)成为战略股东,派生集团承诺将“团贷网”商标、平台授权给万和集团及其控股的公司永久免费使用。此举被市场人士认为团贷网拟曲线登入A股。“随着互金整治的深入,特别对于线下业务的约束,使得团贷网‘装入’上市公司的助贷业务大受影响,这也直接导致上市公司不得不剥离相关业务。”李靖称。

  李靖认为,团贷网积极吹风拟赴境外上市,更多的是为了给早期进入、现在想退出的投资机构心理安慰,近期将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在李靖看来,合规整改对团贷网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鸿特 团贷网 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