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正在实施“三五”规划 目前网点总数达248家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渤海银行经历了初创、发展和转型的进程,从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引进、吸收到在实践中本土化改造和不断完善,保持了包括规模、利润等成长性指标的同业领先水平,实现了资产、风险和效益的协同发展。

  据了解,在公司治理体系搭建过程中,该行构建了以境内外、不同所有制股东构成的“三会一层”为主体框架的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架构,建立了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在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下设若干专业委员会,对事关全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形成决议和意见,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决策程序的合规性和决策实施的有效性。

  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在第19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该行从建行之初,就坚持高起点制定规划,聘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作为项目顾问;坚持科学规划,每期的规划编制都要历时一年左右的时间,充分论证;坚持规划的连续性,新的规划都要在上一期规划执行情况和优劣势分析基础上进行,从而保证了经营理念的一致性和企业文化的一脉相承;坚持监督执行,每年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评估和及时调整,保证规划执行到位。

  成立13年来,渤海银行先后完成了“一五”和“二五”规划,正在实施“三五”规划。据了解,在2006-2010年的初创期,渤海银行初步形成了全国性分支机构网点布局,形成了各类产品体系和客户群基础,各项业务规模迅速增长,开业次年即实现盈利。在2011-2015年的发展期,业务规模和盈利收入增长幅度远超同业,保持了资产质量的持续稳定,塑造了“风险管理”品牌形象。在2016年-2020年的转型期,渤海银行继续承袭一贯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理念,确立成为“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长期愿景,通过特色化、综合化、数字化、国际化四大抓手,持续推动批发银行投行化和数字化的转型,推动金融市场业务向以资产管理和资金交易为主的资本中介中心转型;推动零售银行以“压力一代”、“养老一族”为特色业务模式的精耕细作。

  此外,渤海银行自2006年开业之初就引入渣打银行操作风险的管理理念,建立起了操作风险管理框架和管理系统。随着监管指引2007年的出台,渤海银行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现行的由分支机构、业务条线、内控合规部和审计部共同构成的“四位一体”操作风险管理架构,形成了业务一线、各级内控合规管理部门和审计部门组成的操作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有力保证了渤海银行的稳健运行。

  截至2017年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0026亿元,存款余额5821亿元,贷款余额4649亿元,自开业首年(2006年)至2017年末,这三项指标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46%、45%和46%。截至2017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4%;累计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5%。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30家一级分行、27家二级分行,分支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48家,在香港设立了代表处,在上海、天津、深圳前海和厦门设立了自贸区分行。

  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既为渤海银行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提供了良机,也为其立足国情的不断创新、提升和完善提供了助力。”渤海银行在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也为我国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生动实践。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三五”规划 网点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