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年末密集“补血”资本补充将持续推进

  12月以来,多家银行的再融资方案密集发布,银行“补血”进程明显“加速度”。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交通银行(港股03328)、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港股00998)、光大银行、长沙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10家上市银行发布公告,通过定增、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公司债这三种方式补充一级资本,总计再融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

  分析称,监管集中批复多家上市银行可转债及定增申请,一方面可以支持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可以使银行保持足够的资本金。

  上市银行“补血潮”来袭

  11月27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与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针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提出附加资本要求和杠杆率要求,部分全国性股份行或将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出更高的监管要求。

  此次,对于证监会集中审核批复多家上市银行再融资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向《中国产经新闻》分析称:“一是《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到2018年底前,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7.5%、8.5%与10.5%。因此,在重要考核时点,银行都有补充资本的压力;二是资管新规以后,表外非标转表内,将消耗大量的资本,2017年底,全国商业银行的表外理财规模达到3万亿,其中信用债和非标50%。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设置了三年过渡期,要求每年压降1/3。3万亿中50%的信用债和非标回表,每年将消耗5000亿的银行资本。”

  “此外,目前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仍处于下行通道,不良率仍处于上行,不良的核销也要消耗资本。2018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不良率为1.87%,较2季度末继续提升,假设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来承接债转股的不良贷款,按照150%的资本占用,全部转化完将消耗银行3000亿资本。”石大龙补充说。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了原因。他指出:“补血原因主要是银行业务发展太快,为满足监管要求需要补充资本金。据说有的银行从年初就开始筹划补充资本金,当然无论发债、定增等都需要时间落地。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信贷规模增长,一个是表外资产入表也变相地扩大了信贷规模,还有一个是不良贷款比例增加,都需要补充资本金来满足合规要求和增强自身的实力。对于布局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而言,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也将直接消耗银行资本。获得再融资将有利于缓解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的消耗压力,从长期说,也有助于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中信证券(港股06030)统计,四季度开始共有7家上市银行发布资本补充计划,仅涉及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共2620亿,包括2家大行(中行、交行),2家股份行(中信、民生)和3家城/农商行(吴江、成都、长沙),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分别1660亿和960亿。

  不过,据记者了解,集中批复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会很明显。

  魏宏旭表示,从批复到发行还有一段距离,而且银行可以灵活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发行入市,不一定集中发行。从规模上也没有太大影响,在对股市影响方面,首先,定增参与资金主要是大股东,对股市没有明显的“抽水”效应;其次,可转债参与资金主要是固收类资金,相对应固收市场规模较小,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小。如果说有影响也是对相关银行的信心增强、业务看好,会影响估值。

  石大龙认为,银行再融资主要还是对银行自身经营的影响比较大。

  未来资本补充“不会停”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整个上市银行集体都正在从资本市场获取“输血”,方式包括定增或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A股上市银行已完成资本补充5315亿元,其中定增和IPO1080亿元,优先股1025亿元,二级资本债3080亿元,可转债130亿元;已公告但仍在进展中的规模7447亿元,其中定增352亿元,优先股3310亿元,二级资本债1305亿元,可转债2460亿元。

  那么,批复再融资后,现有银行资本是否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未来是否会有更多银行加入资本补充队列?

  石大龙表示,现有银行资本仍不能完全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目前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以满足未来1-2年的业务发展需要,但大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在支持更长远业务发展时有明显压力。此外,国内版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办法正在酝酿,部分全国性股份行或将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接受更高的附近资本监管要求。而大型银行在2025年又面临TLAC的考核。总体考虑,预计将有更多银行出于业务开展与监管需要加入资本补充队列。

  魏宏旭表示,从目前和未来来看,银行大规模补充资本金还会持续。主要是货币环境现状倾向宽松,银行扩张的资金供给充裕(银行借款方便),另外,宏观形势不稳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很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需要解决,银行有业务扩展的需求。另外一个,不良资产有上升的趋势,需要补充资本金抵御风险。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成都银行、郑州银行(港股06196)、长沙银行先后上市,共融资逾80亿元,此外青岛银行(港股03866)和紫金农商行等已成功过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有12家银行正在IPO排队,包括瑞丰银行、浙江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业商业银行、重庆农业商业银行、安徽亳州药业杜农商业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业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业商业银行、马鞍山农业商业银行、重庆银行(港股01963)。

  对于通过何种方式补充资本,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认为,银行未来资本补充延续优先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和可转债的方式。分银行看,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安全垫均在3%以上,可以通过内源融资满足监管,未来约束来自2025年可能的TLAC,发行二级资本债即可以满足。个别中小行核心一级资本相对紧张,首选方式优先股(最大空间发行),其次是转债,目前估值不支持权益融资。

关键词阅读:补血 资本充足率 银行资本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