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运作频现 你我贷母公司赴美上市

  近日,P2P平台你我贷的母公司—嘉银金科在美国递交招股说明书,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互金企业海外上市潮中的最后一家。

  当地时间12月19日,嘉银金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FIN”。招股书显示,嘉银金科前三季度净利润4.494亿元人民币,拟最高募资5750万美元。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嘉银金科的这一盈利数据,遥遥领先大部分互金企业。

  事实上,2018年下半年以来,互金领域再次掀起境外上市潮,微贷网、360金融等行业巨头陆续在美国上市,还有部分平台递交了招股书。据记者统计,2018年累计共有9家互金企业海外上市,其中6家在美国上市。

  “在互金领域,上市很大程度等同于上岸,在严监管之下,很多平台的生存情况不如往年,上市意味着多了一条募资的渠道,改善现金流状况。”华南一家互金平台创始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资本运作之路

  这些年,嘉银金科资本运作频频。

  2015年4月,A股上市公司熊猫金控(10.520, 0.17, 1.64%)发布一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拟从嘉银金融和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手中收购你我贷金融的51%股权,但交易最终流产。

  2015年6月,严定贵收购了富仁科技有限公司的壳资源,此后嘉银金科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5年12月,嘉银金科在新三板挂牌,是第一批在新三板挂牌的互金企业之一。“彼时新三板火热,很多企业积极挂牌,但新三板流动性太差了,无法起到募资的功能,最终很多公司都选择摘牌。”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8年初,嘉银金科从新三板摘牌。至于原因,公告称,“为顺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配合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谋求更大业务发展,帮助投资者创造更多收益”。

  “这个时间点前后,互金行业掀起了海外上市潮,拍拍贷、趣店、乐信等都成功赴美上市,这或许也让嘉银金科看到了上市的更多可能。“上述互金平台创始人说道。

  2017年下半年,严定贵通过嘉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嘉银(香港)有限公司,累计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支付通(港股08325)24.13%的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担任其执行董事兼执行副主席。因此,有分析称,你我贷下一步最可能会转向香港上市。

  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互金公司赴港上市的道路愈发困难。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期大多互金公司赴美国上市而非香港,主要是在网贷备案延期后,监管力度较之前提高,在备案未明朗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不会贸然让互金公司在港上市,无疑提高了互金公司在香港的上市门槛。于是,一些有上市融资需求的互金公司开始将上市的目光瞄向美国。

  嘉银金科最终选择了美国市场。嘉银金科此次IPO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实施营销计划,40%对业务和资产进行战略性收购,3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首次公开发行前三大股东为:公司创始人及执行董事严定贵通过New Dream Capital Holding Limited持有58%的股份;Dream Glory L.P.持股比例为27%;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张光林持股比例为12%。

  第三季度亏损

  一直以来,嘉银金科的主要业务及营收来自你我贷。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就2018年上半年的中长期(12个月以上)贷款放贷总量而言,你我贷是中国第三大在线个人金融平台。

  财报显示,嘉银金科这两年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有质的飞跃。该司的净收入从2016年的5.9亿元增长为2017年的22.5亿元。其中,2017年的确认净利润为5.4亿元;而在2016年,嘉银金科录入净亏损为3.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嘉银金科净利润为4.49亿元。

  从运营数据上来看,你我贷的放贷总量和投资总量在2017年第四季度达到顶峰,进入2018年以后双双逐季下滑。2018年前九个月发放贷款总量为170亿,同比增长112.5%,但6–7月的P2P暴雷潮的影响,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一度净亏损4400万元。

  嘉银金科认为,这与行业收紧存在关联,同时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暂停运营有关。“投资者信心不足,很多平台这几个月的成交量都大幅度下降。”上述互金平台创始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过,你我贷已经回暖,11月成交金额已实现较大增长。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统计,你我贷11月成交额已有好转,环比上升17.23%。嘉银金科认为,业务指标的回升证明,不利的市场发展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并已开始消退。

  2018年前九个月,该公司的逾期率上升,1–30天、31–60天 、61–90天的逾期率分别为1.4%、2.95%、2.77%;90-180天则为6.55%;但10月之后逾期率有所下降,到今年11月30日,1-30天的逾期率下降0.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30–90天的贷款拖欠率下降0.55个百分点。

  从招股书来看,你我贷出借人对平台显示出较高忠诚度。2018年前三季度重复出借人为21.6万人,同比增长86.2%;96.1%的出借金额来自重复出借人;借款方面,活跃借款人数为238.5万人,同比增长34.5%。

  获客难、成本高已成为互金行业普遍问题。招股书披露,你我贷的资产端获客成本占比为3.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3.4%。你我贷提供额度为5000–3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借款产品,2018年1–9月借款人平均借款金额为6846元人民币。

  刘小峰分析称,“嘉银金科的获客成本与行业相差无几,但为确保营业利润,必须提高平均借款额度,所以我们看到嘉银金科今年平均借款额度相比去年提高了。而在平均借款额度提高后,坏账风险的压力也将上升,甚至会吃掉营业利润而亏损,这是嘉银金科今后要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阅读:资本运作 你我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