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难说冬去春来

  弃购率不仅远超中签率,并且成为近两年上市银行新股中弃购比例最高的银行股。

  紫金银行的这一遭遇除了受认购资金回笼压力、股市行情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外,严监管和经济下行导致银行资产质量与盈利预期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再高企更值得关注。

  弃购率逐步走高

  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紫金银行是今年第四家获批上市的银行,其发行价3.14元创下了中小银行上市发行价最低。

  根据12月24日披露的发行结果显示,紫金银行本次共发行股票3.66亿股,共弃购112.99万股,弃购比例约0.31%,远高于0.19%的中签率。该行亦成为近两年来银行A股发行的新股中网上弃购率最高的银行。

  有分析认为,紫金银行的这一遭遇与认购资金回笼压力、股市行情低迷等因素相关。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在A股上市的银行新股的弃购率呈逐步走高的趋势。去年上市的张家港行弃购率仅为0.19%,而今年上市的成都银行、郑州银行(港股06196)和长沙银行的弃购率均突破了0.2%,刚结束申购的紫金银行的弃购率更是突破了0.3%。

  弃购因素中,银行股不被看好的权重有上升趋势。也就是说,“股票涨幅收益可能不可观,达不到预期进而主动选择弃购。”

  具体到紫金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1903.77亿元的总资产与9.87亿元的净利润表现不错,但与正准备上市的昆山农商行相比,盈利能力明显偏弱。

  公开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成立于2004年的昆山农商行资产规模仅为成立于2011年的紫金银行总额的一半,但同期二者的净利润分别是5.43亿元、6.37亿元,昆山农商行资产收益率竟然是紫金银行的1.8倍。

  紫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在逐渐减缓。2015年至2017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8.40亿元、10.33亿元、11.37亿元,2016年及2017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3%和10.07%。招股说明书提示,由于紫金银行的业绩90%以上依赖净利息收入,所以利率变化或对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银行资产有隐忧

  受严监管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银行信用风险集中暴露。

  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情况显示,截至今年3季度末,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已达4.23%,较年初增加0.97个百分点。

  紫金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5年末的2.29%降至2017年末的1.84%,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1.74%。但与此同时,市场对该行辖区内贷款客户的资质审查、贷款的风险识别也存有“不良认定标准较松”的担忧。

  为加强对银行业的风险监控,银保监会收紧了对银行不良资产的认定。有消息称,监管层对逾期90天以上但未列入不良贷款的监管口径已进一步收紧。属于地方银保监局管理的地方法人银行能够获得一定的缓冲期限,按各地实际情况,有些地方银行甚至可以延期到2019年达标。照此趋势,地方银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及资本补充压力在2019年将会继续增大。

  另一方面,随着规模的扩张,紫金银行的资本金倍感压力。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该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5%、9.69%、8.73%,而江苏省内其他5家上市农商行的2017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值约为11.37%。由此可见,紫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仅偏低,且与监管红线7.5%逐渐接近。而紫金银行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不仅如此,Wind数据也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0日,沪深29只A股银行股有21只处于破净状态。在港股上市的中小银行基本无人问津,与此同时,北向资金持有金融股的市值却大幅上升。截至12月21日收盘,北向资金持有金融股市值合计达1251亿元,较去年底增加逾35%。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金融股 监管指标 股票涨幅 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