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绿色信贷不良率低 呼吁降低其风险权重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12月27日,第19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研究”)总裁黄煜琛以“研究创造价值,兴业研究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兴业研究公司过去三年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推动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商业银行发展转型的经验和成果。一同参与本次发布还有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并就绿色金融、民企发展等热点问题,与现场媒体进行深入交流。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深耕绿色金融,“植绿”十二载,积累了丰富的绿色金融客户资源,截至2018年9月末,累计支持的绿色金融客户已经超过了1.6万户,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绿色产业各个细分行业。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但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走了一条跟成熟市场经济不太一样的路,成熟的市场经济是自发的走到现在,而我们的绿色金融汲取了成熟经济体的经验之后,自上而下的利用国家的制度优势先进行顶层设计,然后引导绿色金融的发展,所以我们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很快。

  此外,鲁政委还表示针对绿色金融,虽然我们有很多的激励政策在不断的推出,比如落地绿色银行的评价制度,把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纳入MPA考核,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担保品范围等,不过鲁政委认为未来仍有进一步需要往前走的空间。

  针对绿色金融目前存在的问题,鲁政委在制度创新方面提出了四方面突破性的建议:

  第一,针对绿色融资期限错配痛点实施定向降准。所有的绿色的金融发展的制度建设都必须针对绿色的产业和绿色项目融资的特点。绿色项目的特点,第一个就是期限错配比较严重,很多绿色的项目融资,往往需要的期限更长,但是现在很多资金只能是给比较短的融资,比如说银行信贷往往一年之内比较多,三到五年已经算是比较长的了。站在这个角度来讲,还远远不能满足绿色融资的需要。绿色债券的确期限更长,但是它的成本并不低。 所以我们现在呼吁第一项政策可以针对绿色融资期限错配痛点实施定向降准。可以参照普惠金融的相关扶持政策,使定向降准政策惠及绿色信贷,为绿色项目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将对绿色发展形成强大的助推力。

  第二,呼吁降低绿色信贷、绿色融资的风险权重。站在商业银行的角度,鲁政委认为我们只有把风险权重降低了,减少它的资本占用,才能让对这些绿色项目融资才能回到ROE正常水平上。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们中国最新统计到2017年6月我们的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的不良率只有0.37%,而同期贷款总体不良率1.69%,的确绿色信贷比整个一般性贷款它更安全。所以站在风险权重与风险角度考虑,降低风险权重具有内在逻辑的合理性。

  第三,让绿色债权优先受偿。如果要加强跟国际的沟通,使得巴塞尔委员能够更容易接受降低风险权重一点,鲁政委还建议,能不能让绿色债权优先受偿。这样做会使得绿色资产更加安全。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将是中国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的重大贡献。

  最后,让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不用5%的自留。鲁政委称,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但是由于它收益不够高,扣除中介费之后,很可能绿色资产证券化就很难卖出去。所以有没有可能让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不用5%的自留。实际上这个自留5%的要求是根据美国规则借鉴过来的,实际上美国对于非常优质的资产也不要求,所以如果有了前面的制度安排之后,资产证券化如果不用自留,可能能够给投资人更好的收益,绿色资产证券化也就更容易发出来。

  兴业研究公司作为银行系研究公司,一直致力于完善民企的信用评价体系,从公司基本面、发展趋势、公司治理、财务质量等方面识别优质民企,为行内信贷及投行部门服务,避免“一刀切”导致的民企融资难问题;此外,针对民企债券发行难的现象,兴业研究公司通过自身信用评价体系对优质民企债券发行人进行筛选,拟发布“优质民企信用债指数”,金融机构借助兴业研究公司的研究实力,通过指数化投资的形式投资于民企债券,帮助民企解决债券发行难的问题。

  同时、兴业研究将行业研究与信用研究紧密结合。定期发布行业趋势展望,持续追踪行业动态,通过行业研究与信用研究相结合,引导信贷资源向优势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倾斜。

  兴业研究总裁黄煜琛表示,未来兴业研究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强从行业、区域、财务风险识别的角度对民企信用的研究,挖掘优质民企,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民企提供研究支持。

  兴业研究将持续加大研究投入,提升研究质量和服务能力,以服务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银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高金融资产专业定价能力,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于新形势下银行两张表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

关键词阅读:鲁政委 绿色信贷 不良率低 风险权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