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FT账户即将投产 专家:利于扩大金融业开放

  金融界网站讯 据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消息,工行海南省分行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的统筹安排下正积极建设中,即将投产。

  上海自贸区建立5年来,已经形成大量案例复制推广到全国。其中最重要的创新之一,就是FT账户体系。此前,已有消息指出,央行希望将FT账户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区。一些从事商业银行国际业务的专家认为,FT账户或许会成为海南扩大金融业开放的选项之一。

  1、什么是FT账户?

  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后,人总行决定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自由贸易账户简称FT账户,是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

  FT账户与传统账户是相互隔离的两套账户体系,属于准离岸账户,是海南自贸区(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载体和工具。其核心在于:

  (1)“一线”宏观审慎管理。即FT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非居民账户之间,以及FT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相对自由。

  (2)FT账户内人民币、外币之间可自由兑换。

  (3)“二线”有限渗透+严格管理。即FT账户与非FT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视同跨境,同名账户有限渗透,异名账户严格管理。

  2、FT账户有什么好处?

  海南FT账户将在“存、贷、汇、兑”四个方面朝着最大的便利化的方向努力。比如在“存”的方面,通过FT账户使“存”能获得更高收益。在“汇”方面,能够自由进出。在“兑”方面,使得本币与其他币种之间自由兑换。在“融”的方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更大范围向国内国外金融机构进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融资和项目的融资等。

  作为宇宙行,工行在海外机构最多。在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6家分支机构,您的合作伙伴就在工行身边,汇划功能便利,无论是经常项下业务、偿还贷款及其他符合规定的跨境交易,都可以实现“秒达”。

  我行产品丰富,拥有9000多种金融产品,协同能力强,工行可以在自贸区下提供高效的内外联动,使您获得更方便,快捷,全面的金融服务。

  最重要的是,工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合适的汇率,利率,降低企业相应的金融成本,助力企业低成本融资以及套期保值。

  

  3、以工行为例:哪些客户可在工行开立FT账户?

  为满足不同的金融需求,FT账户共有5种类型,机构类客户3种,个人类客户2种,分别为:区内企业客户,境外公司客户,区内或境外金融机构客户,区内个人客户,区内境外个人客户。

  4、工行的自贸区产品有哪些?

  投产后,经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批准,工行可开展以下业务:

  (1)结算类。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等。

  (2)融资类。跨境人民币贷款、自贸区债券、融资租赁、风险参贷等。

  (3)投资类。ODI跨境投资服务、跨境人民币贵金属交易、理财产品投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

  (4)交易类。汇率、利率风险管理,跨境资产转让等。

  (5)个人类。按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规定执行。

关键词阅读:海南FT账户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