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加速补血 永续债发行非绝对利好

  央行官网26日发布消息称,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用于补充银行资本。业内认为,银行整体处于缺资本的状态,金融委的表态无疑给银行补充资本带来一场及时雨。但笔者认为,发行永续债对于银行业本身只能算是一个中性的消息,既不能把它理解为促进利润提升,也不能把它理解为侵占普通股东的税前利润。

  什么是永续债券?

  永续债券又称无期债券,是非金融企业(发行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永续债的每个付息日,发行人可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及已递延的所有利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

  永续债和优先股的异同?

  永续债和优先股均属于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与优先股一样,永续债同样具有不具有到期日,在不构成违约的情况下不支付股息/利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触发转为/减记为核心一级资本等特点。在受偿顺序上,永续债与优先股也是一样的,排在普通存款、二级资本工具之后,但在普通股之前。相对优先股而言,具有发行范围更广、审批时间更短、可以设计减记条等优点款。

  为什么要发行永续债?

  首先,发行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具有杠杆效应,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鼓励银行信贷增长、影子银行回表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资本金是银行最稳定的资金来源,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及时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可多倍撬动信贷增长。

  其次,发行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是有利于银行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鼓励银行将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三是有利于解决银行股权投资的瓶颈,提高银行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推动债转股等工作的开展;四是有利于减轻金融机构依靠资本市场融资的压力,促进债券市场发挥企业融资功能。

  发行永续债一定是利好的消息吗?

  发行永续债如果用于扩张资产规模实际上不是一个亏本的生意。但是,也需考虑到发行永续债本身更多是为了满足监管标准提升的需求,所以永续债的发行并不是全部用于带来收益提高的,那么永续债的利息实际上也减少了股东的部分收益。综合看,发行永续减记资本债本身是一个偏中性的消息,既不能把它理解为促进利润提升,也不能把它理解为侵占普通股东的税前利润。

关键词阅读:银行 永续债 优先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