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延续 上市银行多渠道补血

  [摘要] 有15家银行正在IPO排队中。其中,绍兴瑞丰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大丰农商行等9家银行申请A股上市,已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

  对银行业来说,银保监会的成立是2018年最大的事情之一。

  银保监会成立之后,银行业监管并非放松,2017年强监管延续至今。这一年,监管文件出台的频次提高,对银行违规的处罚力度和频率也在加大。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银监系统共开出2000多张罚单,罚没金额超10亿元。

  同时,银行频繁通过各种方式“补血”。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经济学家、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国务院金融委研究银行发行永续债,其主要目的是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创造新的补充资本金工具,永续债与一般的金融机构债、次级债等相比,更加接近于股权融资。“可以预见,永续债将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政策工具。永续债整体风险不大,只要银行不出现破产,永续债都是安全资产。”

  频发罚单

  2018年的银行业监管延续严厉的风格。

  2018年,监管文件的频率大大增加。2018年的前半个月,银监会连下三道监管政策,强监管的态势延续。1月5日晚间,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瞄准银行股权管理补短板,禁止多头控股。这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签署的新年第1号令。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梳理,2018年银保监出台的文件对委托贷款、债券业务、同业行业的风险敞口、银行间负债、资产管理业务等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

  同时,银行的处罚强度和频率也在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银保监会以及地方银监局(含分局)针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行为,已经开出了2000多张罚单,其中主要涉及虚假存贷、严重缺乏贷款管理、不规范授信壳企业、票据承兑折扣业务行业背景审查不充分等。

  “在银行业强监管之下,对大银行是好事。前些年,很多中小型银行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快速发展业务,而在这轮监管之下,这些不合规的方式都被重点整治,对业务规范的银行是好事,银行业也会形成强者愈强的局势。”华南一位长期跟踪银行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中小银行上市潮

  在IPO整体审核趋严的背景下,2018年银行业却迎来了一股不小的“上市潮”。与2017年仅有一家银行过会的情况相比,2018年银行IPO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经有3家银行成功挂牌上市,分别为成都银行、郑州银行(港股06196)、长沙银行;另有4家银行处于已过会状态。

  数据显示,仍有15家银行正在IPO排队中。其中,绍兴瑞丰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大丰农商行等9家银行申请A股上市,已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有望争取早日进入初审会环节;重庆银行(港股01963)、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等申请A股上市,进入到“已反馈”阶段;12月21日,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发布A股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

  地方性银行的上一波上市潮还要回溯至2016年,共有9家银行过会。2016年下半年,银行A股IPO重启后,多家银行蜂拥至A股市场,而苏南地区成为多家农商行上市的聚集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说,2018年以来银行上市的步伐有明显加快的趋势,对于上述中小银行来讲,除了补充资本,也有利于公司本身的做大做强。

  密集补血

  2018年也是银行“补血”大年,一些上市银行在资本金上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成了银行“补血”工具。

  2018年12月27日,中信银行(港股00998)、江苏银行、交通银行(港股03328)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批复,获准发行共计120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此外,证监会也核准了兴业银行3亿股优先股的发行。

  数据显示,2018年年初至今,A股上市银行已完成资本补充5315亿,已公告但仍在进展中的规模7447亿,其中包括定增352亿元、优先股3310亿元、二级资本债1305亿元、可转债2460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各项充足率指标皆出现下滑,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0.1个百分点至10.65%;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0.15个百分点至11.2%;资本充足率下滑0.08个百分点至13.57%。

  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可以满足未来1–2年的业务发展需要,但过半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在支持更长远业务发展时有明显压力。此外,国内版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办法正在酝酿,部分全国性股份行或将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接受更高的附加资本监管要求。预计未来1–3年内,将有更多银行出于业务开展需要与监管需要加入资本补充队列。

  商业银行仍在扩充补充资本的渠道。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目前,国内银行业还没有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的先例,也没有针对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的监管细则或发行指引。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此前监管部门并不允许银行发行永续债来补充资本金。永续债的发行将给当前商业银行资产表外转表内补充充足的资本金,提供充足的可贷资金的弹药。

  中国银行(港股03988)计划发售至多400亿元的永续债,以补充其一级资本,从而成为国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银行。对此,中国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2018年6月底该行股东大会批准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正在持续研究有关发行方案。

  “一方面,国有大行有补充资本金的要求;另一方面,历史经验也表明,国有大行都是金融政策创新的受益者,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债转股实施机构等等,都是大行先行。”黄志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补血 上市银行 银行上市 中原证券 银行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