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流动性充裕十分必要 但必须避免“大水漫灌”

摘要
1月4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央行维持国内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十分必要,但又必须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政策。预计2019年DR007中枢会较2018年底小幅下行至2.5%上下波动。

  金融界网站1月4日讯 1月4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2019年,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影响有所减弱,脱实向虚的表外融资经过2018年的连续负增长已经得到大规模调整。随着财政逐渐发力和货币政策引导,企业部门融资可得性将逐步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也将逐渐增强。预计2019年末信贷增速同比将升至13.5%-14.0%区间,而社融中表外融资负增长将逐渐收窄并出现反弹。

  报告认为,影响2019年信贷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表外融资持续收缩后,事实上信贷潜在需求一段时期以来都在增强。而信贷增速没有随表外融资收缩而反弹,主要还是贷款定价与信贷需求主体信用风险不匹配,银行因担心风险过高而不愿大幅增加信贷投放。随着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力度加大,货币政策定向调控力度持续增加,前期宽信用效果逐渐显现,被压抑的潜在信贷需求就有望被释放出来。

  二是货币政策会延续当前调控模式,宏观上维持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常规与定向工具配合,结合窗口指导等方式引导和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结构,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三是随着多项政策的调整,基建投资将明显发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基建相关贷款有望获得较快增长。

  四是楼市成交同比负增,一定程度上传导至开发贷和居民住房贷款需求,这有利于改善房地产相关贷款在信贷占比中较高的现状。但这部分信贷需求的放缓可能对信贷增速的反弹形成一定拖累,而限制政策松动城市的增多将逐渐释放新的住房贷款需求。

  五是商业银行为提高资产收益将继续逐步加大对信用卡、消费金融等领域的投放力度,预计个人短期消费贷款有望逐步加快发展。六是若贸易形势恶化,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外贸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进一步传导至外贸企业信贷需求;反之则反是。

  报告指出,2018年三季度以来,随着货币政策偏松调节,社融结构数据已经反映出表外融资2018年下半年的负增长要弱于2018年上半年。2019年大概率会延续当前的态势。一是新规实施已经数月,大量不合规表外融资已到期不再续作,表外融资收缩对于社融结构的影响也将逐渐削弱。二是表外业务的收缩已经制约到一些资信等级较低的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增加了其经营压力。监管部门也逐渐意识到表外融资作为重要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表内融资定价与企业信用风险高企之间的矛盾。三是直接融资仍存改善空间,但短期内企业债融资出现快速明显改善的可能性较小。直接融资市场规模的改善可能贯穿2019年全年。四是信贷增速的反弹也会推动社融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综合预计,2019年社融增速可能达到12%,全年社融增量在22.5万亿左右。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货币当局将在不搞大水漫灌的情况下,适度增加流动性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在信贷增速逐渐上行、外汇占款小幅下降、财政支出增速反弹的态势下,M2增速2019年将逐渐回升。预计2019年M2增速将位于8.5-10%的区间内。

  影响M2增速的因素仍然来自四个方面:货币政策将延续当前稳健基调,并保持宏观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央行定向调控政策将继续围绕增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展开,13%之上的信贷增速将是来年M2增速的主要支撑;2019年财政支出力度可能较2018年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已经出现反弹迹象;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加息进入尾声,可能一定程度上削弱跨境资金流动对国内流动性产生的压力。

  报告认为2019年央行维持国内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十分必要,但又必须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政策。预计2019年DR007中枢会较2018年底小幅下行至2.5%上下波动。

关键词阅读:交行 流动性充裕 大水漫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