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近300亿增资到账 国寿持股比例不变

  新年伊始,广发银行就获得了300亿元的“大礼包”。

  1月3日下午,广发银行公告称:根据银保监和证监会批复,广发银行已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完成本次股份增发,定向发行42.8亿股新股,总股本增至196.9亿股,增资扩股总额达297.84亿元的资金,目前已经全部到账。

  增资历时近两年

  这次增资历时近两年。2017年4月,广发银行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进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的股份增发方案。据了解,本次增资扩股是广发银行在大股东易主后的首次增资扩股。

  根据当时的公告,考虑到国有资产评估结果备案价格等因素,发行价格初步定为7.01元/股,并由董事会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结果备案价格相应调整。不过,根据中航投资母公司中航资本(600705,股吧)在2018年7月的公告,广发银行增资扩股的每股增发价与之前相比有所下调,从每股7.01元降至6.9511元。

  1月4日,广发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为满足业务发展和稳健经营需要,广发银行及时了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努力克服监管政策从紧趋严、资本市场不断下行、行业竞争复杂严峻等多重困难,积极做好与主要股东、中小股东、外部投资者等多方沟通协调。

  增资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持股比例不变,仍为43.685%,是该行单一大股东;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认购16.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184%;中航投资认购7.6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873%;国网英大以及中信信托股份被稀释,持股比例均由20%降至15.647%,但仍为该行第二、三大股东。

  广发银行将银保协同,定位为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和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关键突破口,提出高质量协同、系统性协同、可持续协同三大目标。

  自国寿入股后,双方的合作也日益紧密。“国寿全面进入后,双方的合作日益紧密,经常会有国寿人士去各分行进行调研,国寿也为我们带来一些优质的客户。”广发银行内部人士此前对时代周报说。

  “补血”迫切

  广发银行称,本次股份增发完成,进一步增强了广发银行资本实力,为业务拓展和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支撑。

  事实上,广发银行有迫切的“补血”需求。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长期在监管红线附近徘徊,2017年的资本充足率虽然较上一年有所回升,但仅比监管要求的高0 .21个百分点,其一级资本充足率还比监管要求低了0.49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6月末,广发银行总资产2.15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4.1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67.70亿元,利润总额为68.30亿元,净利润52.06亿元。“2018年预计营业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并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业务指标方面,存贷款业务增速均跑赢大市。”广发银行表示。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