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致市场流动性宽松 银行理财收益或持续走低

  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排行榜 (2018.01.02-2018.01.07)

  【本期摘要

  ·本周银行共发行1625款 较上周减少994款

  ·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下降至4.38%

  ·保本固定型占比5.85% 环比上升0.08%

  ·收益榜:民生银行365天期限产品最高收益13.2%居榜首

  ·评级榜:民生银行非保本浮动型产品最高收益10.5%居榜首

  【精选产品点评

  产品名称:博赢FSLA19334A

  发行银行:民生银行

  金融界点评:本理财产品属于民生银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委托起始金额为1万元,理财期限365天,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为1.2%,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3.2%。

  经巨灵数据&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对该产品进行综合评分,其综合得分99分,收益性得分为100分,抗风险能力得分为66.56分,流动性得分为50分,全国地区均有销售。

  (注:此点评仅做参考,不做为购买依据。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要点解读

  

    受元旦假期影响,银行理财发行量锐减,本周(1月2日至1月7日)共有260家银行发行1625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8%。其中保本固定型占比5.85% ,环比上周上升0.08%。资管新规之后,期限在3个月内的封闭式理财要逐渐退出市场,未来占比会继续下降,期限在3个月到6个月的封闭式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央行降准之后,未来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将有可能促使理财收益进一步走低。

  特别关注

   降准在即 央行逆回购先回笼4200亿元

  继上周五宣布降准后,本周一(1月7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最近三日已累计净回笼资金4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央行4日晚刚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富二代”如何玩转理财市场

  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子公司办法》)发布仅过去24天之后,2018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了建行和中行的设立申请,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发展再进一步。此时,已有包括5家大型银行、邮储银行、9家股份行、9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在内的26家商业银行发布拟设立公告。

   【市场全景

  1、理财产品发行量1625款 较上周减少994款

  本周共有260家银行发行1625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30家,对应的产品发行量较上周减少994款。此外,本周共有2291款理财产品到期,涉及347家银行。

  2、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排名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从发行量排名前十的银行来看,4家来自国有银行,共计发行374只;3家来自股份制银行,共计发行122只;3家来自城商行,共计发行99只产品。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位稳居理财产品发行量前三名,其中,交通银行发行131只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74只;建设银行发行127只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55只;中国银行发行85只产品,较上周减少了56只。

  【预期收益率

  1、各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收益率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有没有7天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8-14天期限的产品共有19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32%;15天-1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1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1-3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237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1%;3-6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710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4%;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510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44%;12月以上期限的产品共有127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34%。

  2、各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排行榜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通过对260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进行排名发现,位居前十的银行超一半为农村商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在5%以上。其中,东亚银行(中国)发行9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91%位居第一名;哈尔滨农商行发行8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5.8%排名第二;泉州农商行发行5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排名第三。

  3、不同期限预期收益率之最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从不同期限的预期收益率之最来看,产品收益类型均为非保本浮动型。其中,中国民生银行分别以3款产品占据了7天至14天、3个月至6个月和12个月以上期限的首位,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4%、10.5%和13.2%。

  交通银行发行的2款产品分别占据1至3个月和6至12个月期限的首位,预期收益率为4.5%和10.3%;除此之外重庆农商行以4.5%的预期收益率占据14天至1个月的期限首位。

  【投资分布

  1、保本固定型占比5.85% ,环比上周上升0.08%

    本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70.71%,环比上周增加0.45%;保本浮动型产品占比18.34%,环比上周增加1.39%;保本固定型占比5.85%,环比上周增加0.08%;其它类型占比5.11%。

  2、北京市发行248款理财产品 稳居第一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北京市发行248只产品,较上周发行量减少190只,但排名仍居第一位;江苏省发行112只产品,较上周减少100只产品,排名第二位;浙江省发行158只产品,较上周减少10只,位居第三位;从前十分布区域来看,大部分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和一线城市。

  【金融界独家排行

  1、本周产品预期最高收益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2、本周产品评级TOP10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周报 发行量 预期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