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金墉提前3年多辞职 任期内与特朗普政府存分歧

  当地时间1月7日,担任世界银行行长6年的金墉(Jim Yong Kim)突然宣布,将于2月1日卸任,这离他本届任期正式结束还有3年多的时间。

  金墉表示,卸任之后他会立即加入一家私营企业,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入私人企业是个意外机会,但我认为,可以借此对气候变化和新兴市场基建投资不足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产生最大影响”。

  金墉于2012年成为世行行长,并于2016年8月被奥巴马提名继续第二任期,该任期将于2022年6月30日结束。

  1

  首位无政治金融背景的行长

  金墉1959年出生在韩国,五岁时随家人移民美国。在加盟世行之前,金墉作为医生和人类学家,曾担任达特茅斯学院校长,并曾在哈佛医学院和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担任教授。2003年至2005年,金墉作为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部门的主管,领导了“三五目标”倡议,这是全球首个治疗艾滋病的目标,在发展中国家显著扩大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

  他是首位有一线扶贫经历且没有政治或金融背景的世界银行行长。也正因如此,当2012年奥巴马提名他为世行行长候选人时,美国媒体纷纷表示惊讶。

  一直以来,美国是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所以行长候选人都是美国总统提名的美国人。当年,世界银行首次对其他国家开放行长候选人提名,尼日利亚时任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Ngozi Okonjo-Iweala)、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Jose Antonio Ocampo)被视为有力竞争者,但金墉还是顺利当选。

  金墉在上任初始,就设立了两大目标: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享繁荣,并将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底层40%的人口上。

  在金墉的领导下,世界银行的“最贫困人口基金”实现了连续两次创纪录的补充注资,使该机构能够在遭受脆弱性、冲突和暴力影响的地区加强工作。

  任期内,金墉一再强调,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需求之一是为基础设施融资,他寻求新的融资来源,鼓励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私人投资者为印度尼西亚、赞比亚和印度等地的项目捐款数万亿美元,但该战略与银行内部传统主义者的想法产生分歧。

  2

  争议中前行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5年,有189个成员国,宗旨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利贷款,致力于减少贫困,推动共享繁荣,促进永续发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称为全球最重要的两个国际金融机构。

  自2012年上任以来,金墉一直在考虑世行转型的问题,并在内部进行了大范围改革。

  业务上,从传统业务向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以及紧急性突发事件转移。《经济学人》2014年一篇报道曾援引一名金墉下属的话评论称,金墉不务正业,从之前的“气候变化先生”变成了现在的“埃博拉先生”。

  2014年,世界银行启动机构重组改革,将过去负责不同地区的部门主管掌握的权力和资金,收归到新设立的14项“全球实务”(如水资源、医疗卫生等)和5项“跨领域解决方案”(如性别平等、就业等)业务板块名下,裁员、节省开支随之而来,导致2016年金墉连任前夕曾遭到世界银行员工协会的集体抗议。

  尽管一路走来,金墉一直在质疑声中前行,但是他在辞职信中还是表示,非常荣幸能担任世界银行行长。随着解决全球贫困人口问题的要求提高,气候变化、流行性疾病、饥荒、难民等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日益增长,世界银行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挑战性。

  3

  与特朗普政府存观点分歧

  路透社分析,距2022年本届任期结束还有3年多的时间,金墉却意外辞职,或因他同特朗普政府就气候变化以及世行需要更多发展资源的看法存在分歧。

  《纽约时报》也认为,虽然世行行长由美国选出,但特朗普对多边机构一直持有怀疑态度,世界银行的优先事项也往往与特朗普政府的优先事项不一致,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参与外国援助事务上。

  在任期内,金墉推动了绿色能源专案的融资计划,并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对煤电的投资支持。上个月,世行宣布将投资2000亿美元,用于在未来5年应对气候变化。而特朗普政府却把重振美国煤炭业作为一项工作重点。

  此外,特朗普政府一直认为,世界银行不应继续对中等收入国家进行大规模放贷,但金墉一直不赞成这种观点。

  金墉卸任后,世行首席执行官、来自保加利亚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将于2月1日起担任临时代理行长一职。

  美国财长姆努钦通过发言人表示:“我们感谢金先生对世界银行的服务,同时也期待选出一位新的领导。”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未来,特朗普将在选择继任者方面发挥强大影响力。

关键词阅读:世行行长金墉 特朗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