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 市场期待房贷政策相对宽松

  “临近年底,买房氛围趋淡,能来看房的客户都越来越少,更别提买房了。”1月8日,上海一房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上个月,我们网点业绩惨淡,加一起也没出售几套。不过现在降准了,应该会缓和很多。”

  1月4日傍晚的一条消息:央行决定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随着降准消息的发布,记者注意到,多家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纷纷在朋友圈转载刷屏此事。

  一位售房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降准后,银行后续资金会宽裕,相应的房贷政策会宽松些,只要银行放松政策,还是能刺激到房产交易量的。”

  其实,早在此次降准之前,上海地区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出现下调迹象。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日,上海地区首套平均利率降至5.09%,相当于基准上浮3.9%水平,较2018年12月初监测数据5.19%下降0.1个百分点。

  根据记者此前对银行网点的走访情况,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地区能执行首套贷款95折利率优惠的主要为国有大行,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普遍较高。

  不过,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较2018年12月初,上海地区新增加5家银行首套最低可执行95折利率优惠,除工商银行(港股01398)、农业银行(港股01288)、中国银行(港股03988)、建设银行(港股00939)、邮储银行(港股01658)之前就执行首套95折利率外,新增了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港股00998)、招商银行(港股03968)、交通银行(港股03328)、上海农商行等5家银行,首套利率平均水平出现2019年首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称,虽然还有很多银行未执行首套贷款95折优惠,但近期也下调了首套房贷上浮比例,此前上海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比例最高达30%,目前利率上浮最高为20%,较之前下降了10%。此外,部分银行由上浮变为执行基准利率。

  对此,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经过前期一系列的严格调控,多数加杠杆的投资行为已得到有效抑制,市场上刚需人群占据主要部分。近期,房地产政策也出现一定松动,此时银行出现利率下调也不失为保障刚需族利益的措施之一。”

  “此外,新的年度开始,贷款需求将会迎来一波高潮,部分银行也会通过降低利率来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提升业务量。”李唯一认为。

  那么,降准消息公布后,银行是否会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

  光大银行客户经理李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是执行降准前的利息政策,暂时并未接到相关政策的调整,且政策传导下来也需要一定时间。”

  “最大可能是在贷款审批的政策上放宽。” 该客户经理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降准后,银行的贷款政策会趋于宽松,不仅包括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甚至是租赁市场的贷款等,其实都会面临一个宽松的概念。”

  伴随后续银行政策的放松,是否会掀起楼市新一轮的涨潮?

  对此,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曾公开指出,降准后,银行资本金压力进一步缓释,有利于引导房贷利率下行。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这一大的调控框架下,再次走全面刺激楼市的老路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 央行 新时代证券 政策传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