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长吕家进调任交行 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均空缺

  继董事长之后,邮政储蓄银行行长也发生了变动。

  1月4日晚间,邮储银行(港股01658)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行长吕家进因工作调动辞职,该辞任1月4日起生效。目前,吕家进已调任至交通银行(港股03328)。交行也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央决定,吕家进同志任交通银行党委委员。”

  有邮储银行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称,吕家进行长为人低调,专业能力强,非常勤勉,得到了很多员工的认可和尊敬。该行也在公告中称,吕家进带领全行发展普惠金融,致力于转型创新,完善风控体系,提升综合实力。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自去年以来,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的高管团队变动均比较频繁。去年8月,邮储银行原董事长李国华(港股00370)调任中国联通(港股00762)总经理,随着吕家进调任交行,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职位双双出现空缺;去年2月,彭纯由交通银行行长升任董事长,去年6月任德奇从中国银行(港股03988)副行长空降任交行行长。

  带领邮储银行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吕家进现年50岁,河南镇平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吕家进是一名从邮政系统成长起来的干部,历任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副局长等职。早在邮储银行成立之际,吕家进便出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并在2012年12月被委任为邮储银行行长。

  在邮储银行这几年时间里,吕家进带领邮储银行成功在港上市。2016年9月,邮储银行在港交所挂牌,其IPO募资金额为近两年全球之最,高达591.5亿港元。不过,该行在赴港上市不满一年后宣布要回归A股。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9.33万亿元,负债总额8.87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3.48%和3.40%;实现净利润325.47亿元,同比增长22.39%。

  该行在公告中表示,吕家进为邮政储蓄事业服务30年,特别是为邮储银行工作12年、担任行长6年来……从邮储银行组建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方案,一路走来,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原董事长李国华调离后,吕家进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吕行长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喜欢学习,为人也低调,非常令人钦佩,突然调任挺惊讶的。”邮储银行内部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吕家进最后一次以邮储银行行长身份参加公开活动是2018年11月27日,当天该行举办了“2018年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吕家进与机构投资者、分析师面对面交流,推介该行的“零售立行”战略。他表示,邮储银行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体、以公司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为两翼,在账户、客户、网络、零售业务上狠下功夫、做好文章。

  董事长、行长相继调离

  随着吕家进辞职,以及原董事长李国华调任中国联通总经理,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职位出现空缺。2018年8月下旬,中组部相关人士宣布,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接任邮政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外界预计张金良将出任邮储银行董事长,但多个月以来,张金良赴任邮政集团以来一直是总经理一职,分管银行,还未正式成为邮储银行董事长。

  近日有消息称,在邮储银行试图转型为专业性更强的商业银行背景下,邮政集团董事长刘爱力可能会亲自出任邮储银行董事长,邮政集团总经理张金良出任邮储银行行长。对此,时代周报记者咨询该行,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邮储银行公告称,自2019年1月4日起,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代为履行董事长、行长、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并代为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目前的高管团队为: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执行董事、副行长姚红,副行长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纪委书记刘虎城,董事会秘书杜春野。

  赴任交行副行长

  吕家进目前已调至交通银行。“下一步将任副行长,组织上还有一些流程要走,需要时间,也还要监管的审批。”交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根据该行的公告,吕家进目前的职位是交行党委委员。

  去年以来,交通银行高管团队变动也较为频繁。2018年2月,原行长彭纯升任董事长;5月底,交行公告两位总行高管人事变动。其中,在交行任职超过25年的副行长于亚利“因已届退休年龄”提出辞职;而55岁的原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总监郭莽被聘任为交行总行副行长;2018年6月,原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调任交通银行行长;2018年10月,沈如军辞任交行副行长,赴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该行的高管团队还在持续变动。1月7日,该行公告称,监事长宋曙光因工作变动,向监事会提交辞呈。根据最新人事安排显示,宋曙光将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

  截至目前,交行的高管团队主要包括:行长任德奇;分管公司业务板块的副行长侯维栋;分管风控、预财条线的副行长吴伟;分管零售业务板块的副行长郭莽;纪委书记徐敏;董秘顾生;交行-汇丰战略合作顾问伍兆安。

  对于这个刚刚组建完成的高管团队而言,眼下面临的压力不小。虽然身为国有大行,但目前在多项指标上均被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港股03968)超越。截至2018年9月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93915.37亿元,净利润573.04亿元;招商银行资产总额65086.81亿元,但是净利润达到673.80亿元。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低于交通银行,截至去年9月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9%,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

  招商银行的市值也是“力压”交通银行。截至1月9日早盘,招商银行总市值达6484亿元,交通银行总市值达4411亿元,两者市值相差2000亿元。“招行零售业务发展很早,很有战略眼光,零售业务是未来,这也是其市值高、增速快的关键原因。”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邮储 吕家进 交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