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会否终结银行理财产品翘尾行情?

  日前,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日前,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第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018年年末迎来一波反弹。那么,降准的到来是否会终结银行理财产品的翘尾行情?

  收益率延续下行趋势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翘尾行情并非是被降准终结。实际上,元旦过后市场利率很快回落,元旦前后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开始回落,降准则会导致银行理财收益加速走低。

  刘银平补充称,银行理财收益率从2018年2月之后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其中6月份和12月份各有一小波反弹趋势,但是幅度都不明显,11月底银行理财触及近期的最低点4.35%,12月下旬升至近期的最高点4.42%,但元旦前后一周又回落至4.4%。

  刘银平指出,收益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元旦过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利率及国债逆回购利率均大幅回落,银行度过了年终资金最紧张的节点,且央行全面降准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延续2018年的下行趋势,某些时间节点可能会小幅反弹,但不影响整体下行趋势。

  招商银行(港股03968)上海某支行理财经理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今年的趋势来看,无论对哪一类的理财产品来说,收益率越来越低基本上是肯定的,因为无风险利率是不断降低的。虽然去年底可能因为银行考核,出现了短暂上涨,但以后肯定是下降的。

  适当选择中长期产品

  那么,在银行理财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专业人士对于投资者都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固收类或稳健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低位徘徊将是大势所趋。普通投资者可适当选择中长期品种,提前锁定收益率。

  “中长期产品期限一般为3到5年,利率基本都在百分之五以上。”上述理财经理表示,因为3到5年的时间跨度比较大,很难说会不会亏损,所以基本上会建议客户选择具有一定保本性质的中长期产品。

  “目前我行的中长期产品有些是R1保本型的,风险等级较低。”该经理表示,中长期客户往往希望能够有稳定的收益。随后,他也向记者推荐了一些产品,比如理财险、大额存单等有存款性质的产品。

  该经理建议,客户对资金和时间做一个规划,如果资金不急用的话,可以放在一个固定期限的产品里面,利率相对比较稳定。

  刘银平也表示,2019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延续前一年的下跌趋势,购买中长期理财能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

  “但投资者也应考量一下自己对流动性的需求。如果对流动性要求较高,最好还是购买活期或短期理财,毕竟目前银行理财仍以封闭式产品为主,绝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只能持有到期,不能提前赎回。”刘银平进一步指出。

  是否看好股票型产品

  中长期理财产品在灵活性方面受到一定限制,那么可以直接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未来是否被看好?

  根据银保监会2018年12月2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股票。

  市场普遍认为,连续的降准所累计释放的资金量规模巨大,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也会有明显的纾解作用。从中长期来看,对股市还是有一定利好作用。

  “当前A股估值处于低位水平,下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股市触底反弹值得期待。”黄志龙表示,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基金较为正规,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普通投资者可适当增加股票型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在上周大盘二次见底回落到2400多点时,虽然市场还会处于震荡状态,但他们已开始建议客户定投基金或购买股票相关理财产品。当然,客户还需关注所购买产品的投资风格,建议选择风格比较均衡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理财经理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