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开票、贴现双“翘尾” 代打保证金可取吗

  年关将至,银行票据业务“翘尾”。

  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信息,2018年11月份的企业票据融资额度较当年1月份增加1.52万亿元,增幅38.78%。

  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票据承兑和贴现金额分别为2.15万亿元、1.22万亿元,较11月分别环比增长27.08%和19.76%,呈现开票、贴现双“翘尾”现象。

  一位主要从事银行票据流转业务的负责人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目前,其公司收票贴票业务确实有较快增长趋势,最新一季度肯定较上期增长,增幅估计在15%左右。”

  票据业务缘何高涨

  对于票据业务“翘尾”现象,有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票据一直以来是作为中短期融资工具的角色存在,是除贷款融资及信用融资外的第三种融资形式。目前银行多数惜贷,企业缺乏资金可能会用此形式来补充融资。”

  一位银行业内资深高级经理王杰(化名)认为,银行票据业务的上涨,主要还是与年底银行考核有关。

  王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分析,“目前多数银行因内部政策原因普遍比较惜贷,甚至多数银行还在积极揽储。但企业能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就不一样了,企业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时是需要提前缴纳一定比例保证金的,或者提前在银行开具的账户里存一笔钱,这样银行不仅能增加存款也完成了贷款,还能够赚取手续费,一举三得,银行方面自然积极。”

  “从企业的角度看,能够办理此项业务的大多以基础及实力较好并能在银行取得较好授信的中大型企业为主,并不是一些急需资金周转的小型企业,从融资层面看相关企业可能动力有限。”王杰称。

  太平洋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孙立金则从微观角度来分析,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济下行导致企业议价权集中于付款方和大企业,这些企业从财务等因素考虑有动力去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从而延缓付款的时间。”

  代打保证金可取吗

  据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介绍,“银行票据业务办理更便捷,较贷款业务审批周期短。”

  记者了解到,企业取得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购销业务中取得的商业汇票;另一种是企业向银行融资取得的商业汇票。

  其中,第二种是银行向企业授信的一种融资业务,由付款人(被授信企业)出票对外支付,再由授信银行进行承兑的商业汇票。而因银行对票据有担保义务,所以会对开票的单位有一定要求,一般情况下会要求企业存入票据金额等值的保证金至票据到期时解付,也有些企业向银行存入票据金额百分之几十的保证金,但必须银行向企业做银行承兑汇票授信,并在授信额度范围内使用信用额度,如果没有银行授信是没有开据银行承兑汇票资格的。

  近期,记者注意到,有金融圈人士称可以帮助企业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前代打保证金。

  那么,这对于无法缴纳保证金却急需用钱周转的企业来说,是否是“福音”?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消费者名义向该人士咨询,其称,“代打保证金业内普遍需要企业每日支付千分之二的费用,也就是说1000万元要每日支付2万元。”

  王杰表示,“企业年底需结算的应付账款上升,存在一定资金压力。而银行开具票据并不意味着企业直接获取银行信贷资金,而是可以将银行承兑票据交付收款方企业,从而延期支付。这仅是短期内舒缓企业一定资金压力,并不能彻底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且企业开具票据也是有成本费用的。”

  对此,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也表示,“银行票据业务可以缓解企业的短期资金压力,但是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实质性帮助。”

关键词阅读:贴现 保证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