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下非银机构也中招 信贷违规流入房市成主要案由

摘要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期银监系统共开出98张罚单,较上期数量减半。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51家、共罚款约2699万元,其中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处罚款280万元,位居本期银监罚单榜榜首。本期共处罚3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国民信托、华泰汽车金融和长城资管等也纷纷中招。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为本期处罚主要案由。

  银监罚单一周点评(2019.1.4-2019.1.11)

  从数量上看,本期银监会共开出98张罚单,较上期数量减半。本期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51家、处罚相关责任人共47人,共计罚款2699万元。1月8日和10日为罚单集中日,两天共开出45张银行罚单。

  其中,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公司治理运转不规范;违规办理同业业务;信贷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周口银监分局处罚280万元罚款,为本期罚单金额最高。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因董事、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实际履职;库存融资贷款“三查”不尽职等案由被天津银保监局处罚100万元罚款,排名第二。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个人罚单数仍远高于机构罚单数。本期机构罚单数为47张,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旧是国有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大型国有银行中,农行被罚最多,其盐城市分行被罚170万元人民币。而中国工商银行罚单数量最多,本期共5家支行收到银监罚单,包括丽水分行、武汉水果湖支行、马鞍山分行、晋城分行和阳泉分行。股份制银行中包括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下属的各个分支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处罚了3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国民信托、华泰汽车金融和长城资管等,处罚金额总计210万元,金融严监管的态势已进入常态化。

    本期,各银监系统开出罚单的案由主要涉及“贷后管理不尽职”、“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事由。其中罚单最多的案由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占比27%,其次是“贷后管理不尽职”占比23%,“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占比19%位列第三。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期共有27家银监局或银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湖北监管局于1月7日开出11张罚单,总计处罚金额260万元。其次是天津银保监局开出10张罚单,罚单总计315万元。 

  据金融界网站梳理,本期银监罚单按处罚金额统计排行前十的金融机构,位列前三的分别是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岱山农商银行(原岱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盐城市分行,处罚金额分别为280万元、230万元和170万元。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罚单 信贷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