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近400亿元 华夏金融租赁深耕绿色租赁

  近年来,华夏金融租赁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绿色租赁领域,以清洁能源租赁为切入点,探索金融与实体经济互惠共赢模式,打造了颇具规模、特色鲜明的绿色租赁板块。近年来累计投放各类绿色租赁项目近400亿元,为美丽中国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逆势飞扬,抓住光伏电站行业风口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正式成为新时期重要的国家战略和发展潮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机构必须回答的问题。

  面对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带来的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华夏金融租赁审时度势,果断调整业务发展方向,将绿色租赁确定为重点发展战略,专门成立了绿色租赁业务专营部门,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打好绿色租赁特色业务牌。

  2014年,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之后,光伏产业一片哀鸿遍野,行业发展举步维艰。公司通过悉心研究认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没有错,错的是由于进入门槛低、同质化严重的多晶硅组件产能严重过剩,加上反倾销带来的国际市场萎缩,以及国内市场还处在孕育期等因素影响,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供需关系处于扭曲的状态。光伏发电不使用燃料,不排放包括温室气体和其它废气在内的任何物质,不污染空气,不产生噪声,对环境友好,是绿色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只要将国内的巨大应用市场唤醒,光伏行业,尤其是光伏电站运营子行业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金融租赁这种强调租赁物风险缓释作用的金融产品与光伏电站运营现金流稳定的特点具有极高的契合度。为此,华夏金融租赁实事求是地归纳出以光伏电站为标的开展租赁业务的几个支撑点:第一,光伏电站中的整套发电设备可以在少量管理费用支撑下独立运营,设备具备流转价值,具有风险缓释作用;第二,在商业银行较为看重主体信用、且面临各种政策限制的情况下,金融租赁以设备价值与稳定现金流为核心,做长期投资,锁定企业成本的同时也锁定了未来收益;第三,直租业务中对承租人增值税的抵扣,使得在相同利率水平下,租赁业务融资成本低于银行贷款,直接减轻了承租人的负担。为此,公司确定以光伏电站运营项目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租赁融资融物相结合的优势,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及经验积累,公司总结出一套甄别风险、防范风险的独有思路,并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反推业务模式,做到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有效控制风险。至此,华夏金融租赁在短短时间内迅速打出了市场知名度。本着支持好产品的原则,公司确立了光伏组件、逆变器等主要光伏配件供应商准入名单,既扶持了好企业,又保证了光伏电站的建设品质。公司很快与多家行业内一线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业务合作不断深化,金融租赁企业和实体制造企业进入一种良性互动的共赢发展轨道。

  通过近5年时间的深耕,华夏金融租赁累计投放了总装机量3.5GW的光伏电站租赁额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59.25万吨、减少453.6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或1237600吨烟尘排放;同时还相当于减少136500吨二氧化硫排放或68250吨氮氧化物排放。

  光伏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更进一步指出“在条件适宜地区,以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为重点,有序推进光伏扶贫”。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现精准扶贫,华夏金融租赁成立了绿色租赁扶贫项目小组。光伏扶贫项目的主要难点是项目启动资金缺口较大。为解决这一难题,项目小组进行了认真研究,依照项目电价、年发电量、运维成本、存续周期、国家补贴以及项目建设进度等因素,综合考虑项目的资金需求与现金流情况,最终制定了给予承租人适当宽限期,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的交易结构,不仅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的问题,而且确保了项目自身现金流能够有效覆盖租息和扶贫支出的同时,还能为承租人带来稳定的收益。

  华夏金融租赁结合区域是否限电、扶贫覆盖面是否足够等原则,选取了山东省无棣县西小王镇60兆瓦光伏电站作为试点。无棣县是山东省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之一,土地贫瘠,自然资源匮乏,县域经济发展缓慢,脱贫任务艰巨。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电站下方架设了农业大棚,开展了喜阴类农作物(如药用价值较高的石斛等)种植、温室无土栽培等耕种方式,符合土地集约化使用原则,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的价值。另外,项目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负责管理耕作农业大棚,使其在获得稳定电费扶贫的同时还能增收创收。

  通过与设备供应商和承租人的共同努力,这次试点的西小王镇光伏项目已经于2018年4月建成投产。这标志着每年可为1601户贫困户实现扶贫增收480万元;每年可为当地带来清洁电力1.1亿度,可满足近6.16万户家庭一年用电。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85万吨、减少10.9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或29920吨烟尘排放;同时还相当于减少3300吨二氧化硫排放或1650吨氮氧化物排放。不仅如此,该项目还获得了亚洲开发银行的认可。在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之后,亚开行将该项目纳入支持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计划,并为该项目提供了1亿元的配套资金支持。

  西小王镇光伏项目的成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之后华夏金融租赁陆续实施了多个扶贫光伏电站项目,走出了一条绿色租赁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未来,华夏金融租赁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出行、污染治理三大板块持续发力,践行社会责任,使得租赁助力实体经济的特点更突出,绿色租赁的特点更鲜明,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公民。

关键词阅读:华夏金融租赁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