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规模扩大 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将落地

  银保监会:农商行应准确把握自身差异化定位

  银保监会网站14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意见》要求,农村商业银行应准确把握自身在银行体系中的差异化定位,专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专家认为,农商行应以支农支小为宗旨,树立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助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市场定位,持续加大对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倾斜力度。

  备付金100%集中缴存 支付机构称通道费率将上升

  按照央行此前要求,昨日起,支付机构应注销在商业银行的所有备付金账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也要实现100%比例的缴存。各家支付机构准备情况如何?是否真的发生让公司盈亏逆转的情况?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通过采访多家支付企业发现,备付金的全额缴存对各家支付机构影响并不大。

  “最主要的影响,不是我们看到的几个数字,而是我们不能再利用沉淀结算存款,去压降调用银行支付接口产生的通道费用。”一家支付机构高管告诉记者。

  央行回应“Visa、万事达卡入华进程受阻”传闻

  1月14日,“Visa、万事达卡入华进程受阻”的传闻不胫而走,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向人民银行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一直积极推动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对于市场机构以何种方式申请准入,人民银行始终秉持尊重商业选择的原则,从未进行干预,也从未要求他们成立合资公司以便在华开展业务。该负责人说,万事达曾于2017年提交申请材料,但于2018年6月主动撤回,目前人民银行尚未收到其新的申请材料。

  北京互金协会:北京成立互金资管联盟

  15日消息,北京市互金协会今日发布公告称,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资产合作方等机构共同成立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协助北京市网贷平台稳定运营或良性退出,维护网贷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银保监会工作论文:影子银行规模扩大降低银行稳健性

  15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银保监会工作论文题为《影子银行、资本监管压力与银行稳健性》表示,影子银行规模的扩大会降低银行的稳健性水平,且对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稳健性水平的削弱作用更为明显;资本监管压力的增强会提高银行的稳健性水平,且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具有更强的提升效应;当资本充足率低于监管要求时,资本监管压力会增强影子银行对银行稳健性的弱化作用。

  央行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大额交易报告要素及释义通知

  1月15日消息,央行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大额交易报告要素及释义》的通知。

  中国银行将在美国电商平台推人民币跨境支付服务

  英媒称,对于在美国电商平台经营销售业务的中国企业,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今年将使他们得以用人民币收款。据路透社1月13日报道,在承诺为从事美中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的同时,中银纽约的高管称,通过使用该行2016年推出的跨境支付系统e-MPay的新功能,人民币支付将成为可能。

  报道称,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表示,该行正利用一现有平台开发可“方便电商业者进行贸易融资”的系统,但报道未提供进一步细节。

  香港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将在一季度落地

  1月14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将建立一些虚拟银行的交易机制,香港本地银行也将会获得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即将在第一季度落地实施,将促进和激发更多的创业激情和价值。同时,第一只绿色债券即将推出,将会撬动约1000亿港元左右的资金池。

关键词阅读:资金池 e-MPay 银行体系 Fintech 银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