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手机银行用户调查分析:年轻、高学历成主要标签

手机银行用户调查分析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讯技术飞速发展,银行业务逐步从传统的柜面业务向更为便捷的网络化服务转移。手机银行作为移动网络和传统商业银行的结合体,凭借其低成本、方便快捷、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优势成为银行业务发展的重点。并且其认知度和渗透率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在手机银行用户画像中,年轻、高学历成为手机银行用户的主要标签,30岁以下人群占比达到35.8%,31-40岁人群占比达到39.8%,大学本科学历占比达到59.1%,高学历的年轻人群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远高于其它消费人群,因此在手机银行的认知和使用率上相对较高,并且此类人群主要分布在各个公司的基层和中层,收入中等偏低,主要集中在3000-8000元之间。此类人群中既有刚步入社会压力,又有新婚及扶养新生儿的压力,因此其消费行为处于理性保守的状态,其支出占比主要集中在20%以下,因此此类人群既有勇于接受新事物的勇气,又有为了生活保守消费的谨慎。

  一、手机银行用户认知度分析

  伴随着手机银行业务的蓬勃发展,其认知度、渗透率和推荐度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据2018年手机银行市场调研结果显示,手机银行认知度达到97.8%,渗透率(使用手机银行人数占比)达到91.1%,在使用手机银行的用户中,愿意将手机银行推荐给其他人使用的推荐度达到85.0%。较高的认知/渗透/推荐度也进一步推动手机银行的快速发展,为手机银行未来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图1 手机银行用户认知度分析(单位:%)

  在不同类型银行的手机银行中,国有银行的认知和渗透率最高,其认知度达到99.2%,渗透率达到93.5%,其次是股份制银行的认知度和渗透率,而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而言,认知度和渗透率除了在本地较高外,在外省市严重偏低。在手机银行推荐率上,用户对国有银行信任度最高,其推荐度达到89.6%,其次是股份制银行,而对于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推荐度相对较低。

  二、手机银行用户性别分布

  在手机银行用户性别分布中,男性用户相对较多,占比达到51.0%,女性用户占比达到49.0%,男性用户比女性用户多出2个百分点。除受人口属性等客观因素影响外,女性群体对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的使用远多于男性,而支付宝/微信等其它移动端支付抢夺着手机银行业务,因此影响着手机银行的使用情况,致使手机银行女性人群占比略低于男性人群。

图2 手机银行用户性别分布(单位:%)

  在不同城市级别中,一线城市女性手机银行用户明显高于男性用户,高出5.6个百分点,农村用户性别占比基本持平,而对于二三四线城市而言,男性用户占比要高于女性用户占比,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男性用户占比比女性用户高出12.8个百分点。

  在不同的银行类型中,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男性用户占比相对较低,其中农村商业银行男性用户占比最多,达到51.9%。股份制银行女性用户占比较多,占比达到51.1%。

  三、手机银行用户年龄状况

  从手机银行用户的年龄属性来看,40岁及以下人群占比达到73.7%,其中31岁至40岁占比为39.8%,18岁至30岁占比为35.8%,31岁至40岁中年用户人群成为当前手机银行的主力人群,其次为18岁至30岁的年轻群体。

图3 手机银行用户年龄状况(单位:%)

  对于此类年轻用户群体而言,虽然收入远低于中年人群,但当前生活压力相较于中年人群较低,因此此类人群在消费的综合能力程度上与中年人群相近,进而在手机银行的使用情况上仅次于中年人群,而对于40岁以上人群而言,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远低于其他用户群体,因此对于手机银行这一类互联网新鲜事物的使用情况亦远低于其他类型用户群体。

  从各个城市级别来看,一线城市年轻用户群体居多,其中一线城市3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到44.8%,而三四线城市30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最少,仅为25.5%,其40岁以上人群较其他城市明显偏多。

  在不同的银行类型中,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用户人群偏向于年轻化,30岁以下用户占比分别为38.0%和38.4%,国有银行30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在四大类型银行中最少,为35.6%。

  手机银行用户主要集中在20岁至40岁之间,其占比能达到七成以上,尤其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此年龄区间手机银行用户占比最多,各类型银行在进行手机银行宣传和营销时,应以20岁至40岁年龄段为目标群体进行宣传。

  四、手机银行用户学历状况

  从手机银行用户的学历属性来看,手机银行用户偏向高学历人群,其中手机银行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6.5%,大专学历用户占比21.0%,大专以下学历占比仅为12.5%。

  手机银行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受初期的推广和操作界面复杂程度影响,低学历人群对此接受度相对较低,而高学历人群在新鲜事物上的接受程度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属性,因此当前手机银行主要以高学历人群为主,未来将逐渐向低学历人群下沉。

图4 手机银行用户学历状况(单位:%)

  在不同城市级别中,随着城市级别的降低,高学历人群用户逐渐减少,一线城市本科以上达到81.4%,而农村本科以上学历用户仅为29.8%。在各个年龄层中,20岁至40岁主流用户群体高学历人群占比高于其它年龄层。

  在不同类型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高学历用户相对较多,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73.3%,其次为股份制银行,占比为70.8%,国有银行手机银行用户高学历占比相对较少,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65.9%。农村商业银行手机银行用户主要是低学历人群,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仅为46.2%。

  不同类型银行的手机银行在功能产品的设计上,应考虑到自身所面向的人群,依照各自人群属性进行功能产品设计,对于低学历用户人群,其功能操作的便利性将会成为主要需求,而对于高学历人群,其理财产品的多样性将会成为主要需求。

  五、手机银行用户职业情况

  从手机银行用户的职业属性来看,手机银行用户主要集中在公司的基层员工和中层员工中,其占比分别为28.0%和27.3%,对于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营者其占比仅为6.3%和4.1%,受手机银行转账业务等影响,未来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营者使用手机银行占比将会逐渐提升,当前应开始着重关注此类人群手机银行方面的需求。

图5 手机银行用户职业情况(单位:%)

  在城乡划分上,城市的手机银行用户主要集中在中/基层员工,占比能达到一半以上,随着城市级别的下降,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用户占比逐渐增加,对于农村而言,基层员工、自由职业者、个体户和农业劳动者类型的手机银行用户占比相对较多。

  在不同银行类型手机银行用户中,股份制银行的中高层员工用户远高于其它类型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手机银行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群体中较为普及,农村商业银行手机银行在自由职业者、个体经营者和农业劳动者群体中应用较多,而国有银行手机银行表现较为均衡,各行各业人群占比适中,在中低层占比较多。

  各类型银行可根据各自面对的不同职业类型用户开发不同的金融产品,如高收入人群的金融理财产品,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的贷款类产品等。

  六、手机银行用户月收入情况

  在手机银行用户月收入分析中,月收入三千至八千的中低等收入用户人群为主力,其占比达到50.5%,八千以上中高等收入用户占比40.4%,随着手机银行安全问题逐渐改善,手机银行用户将从中低收入人群向中高收入人群逐渐转移。

图6 手机银行用户月收入情况(单位:%)

  从手机银行的人群属性来看,男性高收入用户群较多,月收入8千以上的占比要比女性多10个百分点。在不同年龄层的手机银行用户中,30岁以下和40岁以上主要集中在8千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层级中,30岁至40岁在中高收入层级中占比相对较多。

  在各个类型银行的手机银行用户中,股份制银行高收入用户居多,月收入8千以上用户占比达到52.4%,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月收入8千以上用户占比达到45.0%,国有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月收入8千以上占比38.2%,由于农村商业银行主要是农村用户使用,因此其高收入用户较少,月收入8千以上占比仅为19.2%。

  七、手机银行用户月均生活费支出情况

  在手机银行用户月均生活费支出情况分析中,手机银行用户平均消费中等偏低,其中月均生活费支出占收入10%以上用户占比达到52.1%,5%以下的占21.1%,户月均生活费支出占收入5%-10%的用户占比26.7%。

图7 手机银行用户月均生活费支出情况(单位:%)

  在不同城市级别中,随着城市级别的下降,户月均生活费支出占收入比例逐渐下降,户月均生活费支出占收入10%以上的用户在一线城市中占比达到65.7%,二线城市49.3%,三四线城市41.3%,农村仅为39.1%。乡村市场的消费支出依旧处于末端,但其占比正在逐渐提升,距三四线城市仅差1.8个百分点。

  在不同银行类型的手机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消费水平相对较高,户月均生活费支出占收入10%以上的达到62.0%的占比,其次是股份制银行,占比达到60.8%,国有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消费水平偏低,其户月均生活费支出占收入10%的情况分别为50.3%和34.7%。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将逐渐提高,并且伴随着移动端科技进步,消费者增长的消费水平将逐渐转移到移动端,移动端的支付系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快速提升手机银行支付使用情况将会成为手机银行业务未来再次快速发展的突破点。

  总体上看,经过多年发展,手机银行已成为各家银行的业务重点。当前手机银行已被广泛认知及使用,手机银行用户群体正在逐渐扩大,其人群画像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中等收入、中低消费特性,其人群特征较之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手机银行用户的新需求,用户体验成为当前手机银行发展的着重点。

  从“客户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是手机银行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结合当前用户细分像特点,探索出用户体验优化的基本思路,以便对既有的服务理念、产品功能等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和变革。

  附:2018手机银行发展与评测报告(全文)

关键词阅读:年轻 高学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