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亚健康状态 存五大不合理现象

  1月17日,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以“助力全面小康,助推消费升级——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为主题,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展的调研成果。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近四成家庭不健康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四成家庭不健康,样本城市家庭财富健康得分的均值仅为68.5分,距离85分非常健康程度还有一定距离,需引起重视。”在发布会上,广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如是介绍。

  为全面追踪中国城市家庭动态金融行为,洞察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开展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调研项目。通过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七大区域、23个城市近万个样本的深入调研分析,形成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揭示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特征及问题,同时对于公众对银行产品服务的态度与需求也做了全面统计。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家庭户均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7.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报告预计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户均净资产规模为154.2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为55.7万元。中国家庭财富逐年增加,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城市家庭财富健康问题整体堪忧。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是用于衡量家庭财富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准。基于生命周期理论和投资组合理论,通过“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与主观风险偏好程度识别体系”和“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对每个家庭进行综合评判:一方面从年龄、收入状况、家庭负担、置产状况、投资经验和金融知识六个维度衡量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并从家庭对投资项目收益-风险的选择偏好对家庭主观风险态度进行识别和分类;另一方面对他们在四大类金融资产(货币类资产、债券类资产、股票类资产和保险类资产)的配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然后通过科学的财富健康诊断模型计算出每个家庭的财富健康状况评分,最终加权平均所有评分得出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指数。数据显示,6.7%的参与者得分在85分以上,被评为处于“非常健康”;26.8%的参与者得分在70至85分之间,被评为处于“基本健康”状态;28.4%的参与者得分在60至70分之间,为“亚健康”状态;38.1%的参与者得分在60分之下,处于“不健康”状态,其中5.3%的参与者得分在50分以下,为“非常不健康”状态。

  本次调研的23个城市样本加权平均值为68.5分,表明中国家庭的整体财富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离财富非常健康还差一大段距离。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

  需引起重视警惕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揭示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这也是导致家庭财富管理得分偏低的重要原因。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数据显示,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远高于美国的34.6%;而金融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仅为11.8%,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2.6%。较高的房产比例吸收了家庭过多的流动性,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

  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数据显示,54.6%的家庭不希望本金有任何损失,同时又期望较高的理财收益。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对于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周期,选择3个月内、3-6个月、6-12个月的家庭占比分别为35.8%、37.2%和33.7%,可见大多数家庭接受的是1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

  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数据显示,67.7%的中国家庭仅仅拥有一种投资品,22.7%的中国家庭拥有两种投资品,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仅占到10.6%。对比我国和美国家庭投资品种的多样性,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美国家庭占比高达61%。

  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10-18岁家庭成员参保率最高,为21.3%,其次为10岁以下家庭成员,参保率为19.5%。

  对此,宗乐新认为,家庭金融知识水平不足,是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的症结所在,不利于消费升级战略实施,也阻碍了全面建设小康的推进进程。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向家庭普及金融知识,并为家庭配置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清楚认识产品的风险、收益、期限等基本概念,进而达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此外,在当下市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家庭自身应有风险自担意识,需意识到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

  专家建议借力专业财富管理机构

  做好家庭资产多元化配置

  针对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亚健康”的现状,徐舒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投资市场,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家庭来说,与其作为‘散户’单打独斗,不如主动借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让其帮助打理家庭财富,以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近年来,在财富管理领域中资产配置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这种分散风险、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策略实现了风险性、流动性与收益性的平衡,成为国际金融投资领域的一方圭臬。但是放眼国内,目前资产配置服务尚不够成熟,国内银行提供的专业资产配置服务,大多仅限于私人银行级别客户可享,大众客户鲜有机会。

  宗乐新介绍,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制定了“智能资产配置四步走计划”,通过一套“组合拳”不断升级该行的资产配置服务:第一步,以居民的生命周期为中心,创新推出资产配置服务系统及服务标准;第二步,以居民的财富健康为中心,率先推出“智能财富体检”服务;第三步,以居民的具体财富需求及理财痛点为中心,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广发智投”、智能保险配置产品“智慧保险”,智能基金定投工具“智能定投”,多管齐下让客户当上理财“甩手掌柜”;第四步,以中国家庭的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心,推出“广发360资产配置系统”,打造财富管理的广发方案。通过“四步走计划”,广发银行“智能资产配置”格局形成,财富管理业务开启“智能资产配置”新时代。

  广发银行财富管理贵宾及以上客户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6%,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宗乐新表示,改善中国城市家庭财富“亚健康”状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也会成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战略调整的助推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为中国家庭财富保驾护航,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关键词阅读:城市家庭财富管理 亚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