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最高收益率超14% 这样的理财产品可以买吗?

  近几个月来,理财市场上已较难寻觅预期收益率超过5%以上的产品了。在降准资金不断释放,降息预期浓厚的情况下,多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趋势。

  1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招商银行APP上注意到一款名为“沪深300看涨鲨鱼鳍”的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投资期限为66天,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14.34%。

  近几个月来,理财市场上已较难寻觅预期收益率超过5%以上的产品了。在降准资金不断释放,降息预期浓厚的情况下,多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趋势。

  那么,这款收益率可达14.34%的产品有何玄机?专业人士是否建议投资者购买?

  三种不同情形,收益率天差地别

  记者查询了解到,这是一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根据沪深300指数在观察期内的实际表现计算产品收益,到期收益率在1.84%至14.34%的区间范围内波动。这意味着投资者并不一定百分之百按最高预期收益率拿到收益。

  根据产品介绍,最终收益率有三种情形:

  (1)若观察期内沪深300指数定盘价均低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10%,且期末价格低于期初价格的100%,则潜在年化收益率为1.84%。

  (2)若观察期内沪深300指数定盘价格均低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10%,且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00%,则潜在年化收益率=1.84%+125%*(期末价格-期初价格*100)/期初价格*100%。这种情形下,该产品的潜在年化收益率在1.84%至14.34%之间。

  (3)若观察期内沪深300指数定盘价格曾高于期初价格的110%,则潜在年化收益率3.84%。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挂钩标的除了股指外,还可以是原油、黄金、美元-澳元汇率差、澳元-欧元汇率差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2015年以来,资管和理财市场跨越式发展,结构性理财产品实现了自身的高速发展。这类产品一般会根据资本市场、黄金、原油价格的走势来确定发行节奏,在市场向好、黄金、原油价格上涨周期中,看涨的产品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反之则相反。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以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为例,“看涨”和“看跌”类似于股指期货的做空和做多。这类产品不是直接投资股市,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搏弈成分大

  记者注意到,除了招商银行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均有多款结构性理财在售。

  其中,交通银行一款名为“中证3M看涨鲨鱼鳍”的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9%。

  根据交通银行官网披露的信息,记者梳理了目前1月份已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终收益率。

  比如,1月15日到期的“得利宝·私银慧享”沪深300挂钩(看涨鲨鱼鳍)系列1月期、3月期、6月期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2%和2.5%。

  1月8日到期的“得利宝·私银慧享”沪深300挂钩(看涨鲨鱼鳍)1个月和6个月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和2.5%.

  1月7日到期的“得利宝·私银慧享”沪深300挂钩(看涨鲨鱼鳍)3月期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为2%。相比之下,同一天到期的同系列看涨黄金的产品收益率较高,1月期最终年化收益率达到4.8%,3月期最终年化收益率达到5.1%。

  广发银行上海某支行理财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每年春节时期,黄金价格基本都会有一波小涨幅,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相比挂钩股指的产品确实要更好一些,可是也要看接下来的走向,毕竟黄金价格也不是一直涨的。

  该经理进一步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搏弈的成分比较大,收益率的波动也是很大的。

  “这种产品结构较为复杂,投资者一旦买进去要做好拿最低收益的准备,不建议把全部的钱投进去。”该经理补充称,一般两类人喜欢购买此类产品:一种是钱不多并且喜欢赌博的人,现在理财产品一万元起售门槛比较低;另一类是投资者有较多的存款,抱着一种玩玩的心态,但是输了的话,也是一种收益的亏损。

  对于工作没多久,想要理财的人群来说,该经理建议选择较为稳定的产品或根据当时的金融形势选择投资。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某支行理财经理也认为,这类产品赌博的性质偏大,建议投资者仔细考虑后做决定。

  中国工商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该行目前这类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对私行客户发售,起购金额较大。因为收益率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购买过程中,他往往建议客户同一类产品看涨看跌购买同样数量,这样最低也可以是最高收益的一半。

  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展前景,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理财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对于结构性理财发展是一个利好。但目前我国衍生工具市场尚不成熟,且结构性理财产品创新设计和投资水平仍待加强,所以结构性理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理财经理 理财资金 预期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