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前三季度净利11亿元 2018年或将业绩爆发

  近期,360金融(Nasdaq:QFIN)向SEC提交6-K表格,宣布将采用全新的收入确认会计标准ASU 2014-09号,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的客户合同收入(Topic 606)和所有后续确认将调整为ASC 606会计准则,并追溯应用于2017年全年。

  根据上述公告,在ASC 606会计准则下,360金融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预计为28.807亿元人民币,相对于老会计准则(ASC 605)净收入增107.1%,净利润也出现相应变化—根据公式测算,360金融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下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

  “会计准则的变化对在美上市的互金公司收入和利润可能产生巨大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美股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到,一般情况下,对于高速增长的公司来说,采用ASC 605利润会被严重低估;对于缓慢增长的公司来说,ASC605所呈现的利润数据更为耐看;而对于增长稳定的公司来说,二者对于利润的影响差别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360金融去年12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当前产品版图为“360借条”、“360分期”以及“360小微贷”,与360金服同属360集团在金融科技版图的一部分。

  “考虑到360金融第三季度的收入已经是前三季度收入总和的一半了,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或更为迅猛。由此推断,在同类可比的公司中,360金融可能被严重低估了”,上述美股分析师补充到。

  360金融CFO吴疆在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8年底的美国资本市场确实环境并不如意,投资者趋于保守,而随着我们业绩的表现,也会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做更多的资本安排。”

  业绩快速增长

  据360金融的招股书,在2018年上半年,其净收入约为7.43亿元,较2017年同期净收入0.12亿元,同比增长近60倍;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为5.72亿元,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06亿元,已过去一年有所收窄。

  招股书显示,360金融收入主要来自于服务费,包括撮合贷款服务费、贷后服务费以及其他服务费收入,在加上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360金融净收入为13.86亿元。而在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下,360金融的净收入表现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70万元、7.88亿元和29亿元。

  对于美国会计准则变化带来的业绩调整,上述美股分析师在采访中向记者分析到:“ASC605下,每月分期收取的交易服务费需要在费用实际收取的当月才可以被确认为收入;而根据新准则ASC606,成功匹配借款人和出借人之后,即可以按预计可收回的费用确认收入。可以这样理解,ASC605更类似于收付实现制,而ASC606更接近权责发生制。”

  除去会计准则调整的因素,能直接影响互金公司的利润水平的指标,便是放款量。而在披露2018年三季度报的互金公司大多都出现了放款量的负增长。其中,截至2018年3季度末,宜人贷放款量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44%、47%,2017年刚完成上市的小赢科技在放款量上同样下滑32%、13%。

  记者注意到,360金融在2018年3季报中则呈现了完全相反的放款量变化趋势,其放款量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159%,在放款余额上同样表现为增长,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31%和321%。

  对此,360金融CFO吴疆认为360金融的增长并不是反常现象,“2018年下半年的行业发展势头,就是流量和资金都在向头部平台在聚集。”

  据其招股书披露,360金融的核心产品是360借条,并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撮合批准信用额度用户数量达960万,累计放贷量为944亿元的贷款,贷款余额为347亿元。对此,吴疆向时代周报分析到:“消费金融业务实际是连接着资金端和借款人,两者向我们汇集时能以稳定的风控给予控制,所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发展业务和放款。”

  据奥纬咨询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从2018年第二季度放款额来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

  据了解,360金融当前的获客渠道中有20%来自于360集团,10%为老客户推荐的,而近70%的获客量是来自于市场。“获客最为重要的是对市场信息捕捉的敏锐度,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是捕捉到了几次大的市场机会,能够在市场波动下维持住放款量的增长。”

  政策红利

  2018年12月14日,360金融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6.5美元,开盘价为16.81美元,较发行价涨1.8%,总市值约为23.76亿美元。在上市当晚, 360金融宣布最终募集资金5115万美元,这一募资情况较其预计募资5735万美元缩水10.81%。

  “在募资上虽然有落差,但完成了2018年战略目标是上市核心目的。”吴疆在采访中如是表示。而值得一提的是,360金融从360集团的内部孵化到冲击上市,仅仅过去了3年,如今已进入稳定发展。与此同时,消费金融市场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5%,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与此同时,年轻人对消费金融的接受度正在日益提高,消费分期正在成为新的流行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在2018年下半年来,国家接连出台政策促进销费,鼓励发展消费金融。2018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要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同年9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随后的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要求,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居民杠杆率短期内快速上升、强监管、头部平台转型进展不顺等方面影响,消费金融行业在短期内进入了调整期”,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近期的采访中曾如是表示。他认为从促进消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等宏观层面看,提升消费依旧是大趋势,消费金融风口依旧。

  对于2019年的发展情况,吴疆则认为是公司内部调整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都在粗放增长的时消金平台本身也比较粗放的,只有外部环境的压迫之下,才能够使我们更加精细化的去管理所有的条线。”

  形成新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360金融除了306借条外的两个平台—360小微贷、360分期在今年9月份采正式上线。其中,360分期为搭建分期电商消费场景,并将消费记录作为征信数据来源;“360小微贷”在试运营期间获得用户超9万,放款金额逾18亿,不良率仅为0.23%。

  据了解,“360分期”在运营之初就与苏宁易购(11.100, 0.14, 1.28%)达成战略合作,并结合360智能硬件,主打手机、数码、家电三大品类,该分期电商平台将利用苏宁的物流体系送货。对此,曾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360金融自主搭建电商平台在业务上将直接与各路电商巨头直接对标。

  对于互金公司在盈利能力上的情况,上述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美股分析师认为,在强监管背景下,单纯依靠信贷业务难以持续,各平台均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在合规前提下,对外输出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成为最常见的路径,很可能构成2019年互金企业最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对此,360金融CFO吴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技术输出上仍处于初步阶段,“我们确实是有往这方面去探索的,未来战略也是以科技赋能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发展方向,现在这个阶段仍需要练好‘内功’,保证我们将来输出的东西是很精准的。”

  实际上,目前简普科技打造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经帮助数家银行将信用卡审批率从百分之十几的行业平均水平,提高至30%左右,转化率从以前的2%提升至8%左右;另外乐信的“鹰眼”智能风控引擎已拥有超过7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可以对98%的订单全自动审核,秒级反馈结果。

  与此同时,360金融的“Argus”智能风控引擎从数十万个变量中用机器学习方法筛选出超过3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可以对97%的授信申请和99%的订单申请实现全自动审核,秒级反馈结果;而海量小微金融资产处理技术平台“Cloud Bank”则可直连金融机构,帮助后者实时审核并放款。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360金融招股书中,其在完成上市后其IPO募资使用将用于品牌促销、研发以及培养团队的人才,以及尽管尚未发现任何近期投资或收购目标等。可见,多元的话发展仍然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变的坚持。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净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