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助力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

  作为首都的北京,现有A股上市公司315家,从所有制形式来看,央企、国企数量仅约占其中的三分之一;从行业分布来看,区域内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软件服务、互联网、医疗、高端制造等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服务优质的民营上市公司,助力首都经济发展,便成为了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业务发展的主旋律。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服务民营上市公司,从源头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业务发展重点,采取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渡过资本寒冬,实现企业和产业共发展。

  “组合拳、多渠道”破解“融资难”

  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软件、互联网、文化等轻资产行业较为集中,缺乏有效的资产进行抵押,常被冠以“规模小、轻资产、高估值、大风险”等标签,导致部分企业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中较难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针对上述问题,首先,通过一系列“规定动作”的完成,通过对企业股权关系、上下游关系的摸排,加深对于企业商业模式和资金流向的理解,发现企业日常经营中的潜在融资需求。其次,通过产品的有效整合,通过“授信支持、贸融跟进、投行突破”的组合拳,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力图破解企业融资难的窘境。最后,借助旗下“全牌照”子公司和海外机构,通过母子公司、境内境外联动,多渠道的为客户解决融资需求。

  “简流程”化解“融资慢”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在大量走访客户和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到,现在融资中具有“短、频、快、急”的特点。一方面不断优化授信政策,借助上市公司信息较为公开的优势,在审慎分析的基础上,筛选出主业经营稳定,营业收入可观,负债水平合理的优质上市公司白名单,针对名单内企业风险评估后,在分行层面进行授信方案预沟通,优化审批效率,高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实行机构差异化管理、项目进度公示、审批绿色通道等手段,在把控风险的同时着力提高审查效率。

  “降成本”缓解“融资贵”

  上市公司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在融资产品、落地时效上,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不断追求新的突破。在利率定价上,兴业银行也不断探索,通过上市公司专项规模、绿色金融专项规模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资金端助理民营上市公司健康、长期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对辖内上市公司客群贷款余额新增196亿元。接下来,兴业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上市公司的政策倾斜,结合市场变化持续完善相关措施、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用实际行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北京分行 民营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