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外贸和投资同时减速下更需稳定就业

  据金融界网站讯,1月22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在京参加媒体讨论会时对2019年中国经济做出了整体判断:

  从宏观经济来讲,对于今年经济增速的判断是6.2%。GDP数据出来以后,对于季度的数据做了微调,全年依然维持在6.2%。基本上,短期的压力仍然在上升。之前对于全年经济增速的判断是前低后高,目前判断基本还是一样,但现在进一步调低了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二、三季度把经济复苏稍微加强了一点,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政策不停释放稳增长的措施,另一方面来自于对于中美贸易谈判前景相对更加积极、更加乐观的判断,这是两个主要的原因。

  从短期下行的压力来看,如果按传统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和投资来区分,相对来讲对消费比较乐观。市场现在有很多悲观的声音,说中国消费降级或者消费下行速度很快。整体消费下滑主要原因是在于汽车消费,汽车消费在过去两个月都是两位数的负增长,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像零售消费的数据。但是如果把汽车消费拿掉,其实整体的消费还是非常平稳的,包括像服务业的消费,增速仍然在10%以上。这是经济目前相对比较稳定的部分。从政策的着力来讲目前更大的风险在于:外贸和投资。过去两个月全球经济整体放缓,除了中美贸易冲突,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整体的贸易政策趋于保守,保护主义抬头,对整个外贸环境造成全球的不确定性。

  从中国来讲,一方面中国面临全球整体贸易放缓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中美双边关系深层次的变化。从未来来讲,应该说这方面不容乐观,尤其是像经常项目顺差,大概是去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大约0.3个百分点左右,这是最近一二十年最低的数值,而且很可能在明年经常项目首次会出现赤字,这可能是目前面临的比较重要的拐点。

  从投资方面,这是短期最担心的一个领域。因为从投资数字来看,2018年前三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下行,这当中最主要的是基建投资从年初到8、9月份基本上是悬崖式的下跌,从两位数16、17%的增速到去年三季度的负增长,这中间当然很大程度上是政策调整,或者某种程度上是去年政策搭配失误的结果。

  房地产投资从宏观经济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过去几个月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一直是处于缓慢下行的趋势。从政策上看,大规模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政策的解读是在房地产政策上可能不会有大的调整,但是在各级地方政府层面可能会有陆陆续续的,各个方面的放松,包括对于限价、限购、限售以及房贷利率方面都有在地方层面的调整。整体来讲,房地产投资是缓慢下行,不至于暴跌,但趋势是仍然往下。

  制造业投资最近一直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亮点,从去年年初到年末一直是稳步上升,在最近几个月一直是同比增速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如果关注一下制造业投资的领先指标,尤其是企业利润方面,包括PPI的数据,最近两、三个月下行非常明显,所以利润下行的情况下,制造业也会从去年接近10%的高位往下走,大概降三四个百分点。

  如果把这些综合起来,短期内最大的压力,除了外贸之外,在内需方面主要的担心是在于投资。如果投资和外贸两驾马车同时减速或者熄火的情况下,需要担心的是就业市场上春节前后是不是会出现失业普遍上升。这是目前政策里最核心的焦点问题,当然对应的是在“六稳”里,第一个是稳就业,稳就业是短期政策调整最根本的驱动力量。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外贸 投资 就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