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2019年去杠杆和房产政策可能会微调

   据金融界网站讯,1月22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在京参加媒体讨论会时对2019年政策调整做出了解读:

  从财政政策来讲,朱海斌认为接下来有几件事情需要关注:

  一是增值税的减免,在一季度就会出台,而且比以往减税力度,幅度会更大;

  二是家电和汽车方面也会公布一些新的财政补贴或者刺激政策;

  三是3月5日“两会”期间对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或者地方债的发行额度会的调整。

  预测财政预算赤字只会比去年略微增加,基本上3%的红线不会突破。也就是空间更大的是来自于地方债发行的规模,去年1.35万亿,今年估计会在2万亿左右,或者略高于2万亿的规模。对应的是在财政政策方面,基建投资要托底,当然基建投资不太可能会回到两位数的增长,但预计今年全年基建投资会比2018年略高。

  另外一个财政问题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这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更多强调减税,跟以往相比投资方面有,但是今年的力度主要是在减税,包括对小微企业三年的税收减免,每年2000亿。包括最近连续出台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这是目前主流的政策变化,但是财政政策的刺激对于经济的反弹效果不会太明显。

  从货币政策来讲,朱海斌认为货币政策对于今年整个经济支持力度也会比较有限。关键矛盾在于货币政策宽松和坚持去杠杆这两个之间实际上还是存在短期的矛盾,尤其比较明显的,如果按货币政策的效果来看,现在效果比较明显的是在利率端,尤其是在金融市场的利率端。

  从信贷增速的角度来讲,短期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影子信贷这块的增速仍然非常低迷,最近一直是负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社融增速的水平。从其他两个主要的成分来看,银行的信贷增速最近一直比较稳定在13%左右,在2019年我们相信银行贷款增速并不会有明显的上升。

  所以2019年的政策有两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一是去杠杆方面可能幅度上、力度上略有调整,尽量避免进一步影子信贷下行对整个社融带来压来;另一方面是更加明确地大力扶持资本市场的融资,尤其是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包括像最近金融市场利率下行,应该很大程度上是对债券融资的政策利好。在股票市场上,包括像上海科创板试行发行制度的改革,从以前的审批制到注册制试点的改革。言外之意也是希望支持企业在股票市场上的融资。

  朱海斌总结说,从政策的调整来看,去杠杆和房地产政策上可能会有微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可能会占据更主导的地位,尤其是财政政策可能是优先的选择,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金融稳杠杆方面的努力所带来的一些制约。

关键词阅读:去杠杆 房地产政策 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