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罚单总计3300万 浙江稠州银行被罚610万居榜首

  银监罚单一周点评(2019.1.18-2019.1.24)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期(2019.1.18-2019.1.24)银监系统共开出82张罚单,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43家、共罚款约3407万元,其中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被处罚款610万元,居本期银监罚单排行榜榜首。

  从数量上看,本期银监会共开出82张罚单,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43家、处罚相关责任人共39人,共计罚款约3407万元。1月18日为罚单集中日,当日共开出31张罚单,占罚单总数近半成。

  金华监管分局于1月24日公布的罚单中,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以被处罚610万元居本期罚单榜榜首。其处罚案由为未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同业资金投向违规;理财产品管理不合规;理财投资非标资产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将票据资产转为资管计划规避监管要求;同业资金违规转存协议存款等。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近期首次出现机构罚单数多于个人罚单数的情况,本期机构罚单数为43张,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是农村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

  大型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被罚款210万元。处罚案由为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综合性消费贷款资金、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变相为地方政府委托代建提供融资且集团客户未统一授信,个人消费贷款被挪用于股市,为借款人虚构的并购交易提供并购贷款等。

  城市商业银行中除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外,南京银行苏州分行本期罚单金额也较高,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虚增存款规模,违规开展代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集团授信管理不到位等被罚款110万元。

  本期共有3家非银行机构被罚,罚单金额最大的是华润深国投信托被罚款46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处罚案由为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未正确填报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报表,合格投资者穿透审核不符合要求,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信托劣后受益权,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等。

  另外中国华融资管深圳分公司和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被罚款200万元和35万元。

 

  本期,各银监系统开出罚单的案由中,主要涉及“违规放贷虚增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或股市”、“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等事由。 

  其中罚单最多的案由是“违规放贷虚增贷款”占比25.08%,其次是“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占比18.92%,排在第三名的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或股市”占比17.38%。由于银监罚单的滞后性,本期大部分罚单的处罚决定日期仍在2018年年底,可见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达到业绩考核指标频频在信贷业务领域违规操作。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期共有21家银监局或银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河南监管分局和苏州监管分局分别开出11张罚单,主要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总体处罚金额都较小。

 

  据金融界网站梳理,本期银监罚单按处罚金额统计排行前十的金融机构,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处罚金额分别为610万元、460万元和210万元。

关键词阅读:银监罚单 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