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州银行“领衔”1月罚金 中小银行罚单明显上涨

  2019年1月即将结束,从银监会开出的罚单额度来看,银行业强监管的势头有增无减,处罚力度正进一步加大。

  据财经网统计,截至1月24日,银监局一级与银监分局一级罚单合计219张,罚金总额超过1.12亿元。其中百万级别罚单21张,罚金合计4240万元,占罚单总额的38%。

  这些百万罚单大多是对数条违法违规进行一并处罚。这些大额发单的内容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内控管理方面,另外主要内容还涉及贷款违法违规等通常性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有: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被罚610万元,合计7项违规。处罚事由为“未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同业资金投向违规;理财产品管理不合规;理财投资非标资产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将票据资产转为资管计划规避监管要求;同业资金违规转存协议存款。”

  截至发稿时,浙江稠州银行是1月单张罚单金额最高者,除本张罚单外,本月该行还有一张因“操作风险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资金被挪用”的55万元罚单。

  此外,岱山农商银行是在多数被罚的农商银行中,贷款问题比较集中的,其他农商行被罚事由或只占其中的1-2项。岱山农商银行被罚230万元,合计也是7项违规。处罚事由为“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市;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形成损失;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违规发放商用房贷款;同业融出超过监管指标。”

  而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则是兼具了内控问题与贷款问题的典型,该行被罚280万元,合计4项违规;处罚事由为“公司治理运转不规范;违规办理同业业务;信贷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另有被罚金额较大者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6项违规,被罚4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经网在整理中发现,在本月罚单中,除百万罚单数量增多外,罚单金额整体有明显上升趋势,罚金在50万元以上的占比超过60%,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占比较高。

  由此可见,银监会对于中小银行的处罚力度和范围仍在持续加大。

关键词阅读:中小银行 理财产品 罚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