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罚单金额总量骤减 广发等股份制银行却居高不下

  银监罚单一周点评(2019.1.24-2019.2.1)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期(2019.1.24-2019.2.1)银监系统共开出95张罚单,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38家、处罚相关责任人共57人,共罚款约1850万元,罚款金额较往期大幅减少。其中广发银行南通分行被处罚款450万元,居本期银监罚单排行榜榜首。

 

  1月30日为罚单集中日,当日共开出45张罚单,占罚单总数近半成。主要系衡阳监管分局处罚湖南衡阳、常宁和祁东等农村商业银行,涉及相关责任人较广,警告或罚款共计27人。

  1月25日,广发银行南通分行因违规处置风险资产及虚增利润;违反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规定,超越权限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证券公司或用于理财投资;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以贷转存等案由被处罚450万元,居本期银监罚单排行榜榜首。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个人罚单数高于上期,机构罚单数为38张,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是国有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

  大型国有银行中,中国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的各地分支机构罚单数相对较多,但处罚金额较少;股份制银行涉及广发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农村商业银行罚单主要系衡阳监管分局开出,其他则较为分散。

  本期,各银监分局开出罚单的案由中,主要涉及“违规发放贷款”、“以贷还贷”、“信用卡办理、监测不到位“、“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和”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等事由。其中罚单最多的案由是“违规发放贷款”占比29%,其次是“贷款‘三查’不尽职“占比18%,银行信贷业务仍是银监罚单的重灾区。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期共有27家银监局或银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衡阳管分局开出23张罚单,主要是湖南省各农村商业银行,总体处罚金额都较小。

  据金融界网站梳理,本期银监罚单按处罚金额统计排行前十的金融机构,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广发银行南通分行、青海银行海东市分行和霍林郭勒蒙银村镇银行,处罚金额分别为450万元、100万元和100万元。

关键词阅读:银行罚单 金融机构 股份制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