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比银行理财更合算吗

  标叔你好!

  最近,我有一笔银行理财产品到期,理财师建议我改存大额存单,他说:“3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是4.18%,看起来比预期收益率4.8%的银行产品低,但因为没有资金等待期,实际到手的收益比银行理财产品高。20万元存3年大额存单,到手收益是28800元,4.8%的理财产品去掉每年60天等待期,到手收益只有24066元。”他这种算法对吗?大额存单真比理财产品更合算吗?

  读者:小胡

  小胡你好:

  以前,人们在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总是按预期收益率的高低来选择产品,很少有人会考虑资金等待期的问题,银行也不会主动告诉你资金等待期对总体收益率的影响,以至于出现了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明显高于长期理财产品的现象。

  这种反常现象的出现,意味着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今后可能更多地会以业绩比较基准的形式出现)并不是实际收益率。现在,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周期为1周,资金的等待期最长为7天,如果1年要产生60天的等待期,需要经历9个发行周期,也就是说1年当中要购买9次理财产品,平均每只理财产品的期限为34天,基本上都是期限最短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的特点是预期收益率较高,资金等待期较长。

  如果是认购一款30天的产品,认购期长达7天,预期收益率为4.8%,在认购期的第一天买入,持有到期的实际收益率仅为3.89%,比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整整低了一个百分点。按照银行的算法,一年当中有60天无法取得收益,4.8%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只有4.01%,到手收益低于3年期大额存单是正常的。

  由于购买的是短期理财产品,资金流动性要好于3年期大额存单,实际收益率差异也不是很大,对于有流动性需求的人来说,可能还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更合适些。虽然,大额存单也可以提前支取,且有靠档计息的政策,但提前支取的收益率肯定要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

  另外,银行也提供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目前的收益率普遍在3%以上,在理财产品认购期内,不用在第一天就买入,可将资金放到现金管理类产品中去,或者购买余额宝这类的货币基金,获得一定的补充收益。在60天的资金等待期内,如果有40天能获得3%的收益,全年的收益率将超过4.3%,高于4.18%的大额存单利率。

  如果想追求更高的收益率,也可以投资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如1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的预期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普遍在4.5%左右,考虑到资金等待期,实际可能到手的收益率高于4.4%。

  需要提醒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具有波动性,我们不知道1年后它的收益率还会有多高,如果低到4.18%以下(大额存单收益率也可能同步下调),就不一定比现在存3年期大额存单更合算了。因此,对于追求确定收益的人来说,选择大额存单更明智,也更安全。

关键词阅读:存单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