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绿色金融 兴业北分“内外兼修”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近年来依托全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深厚的积累和经验,积极投身首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通过加大对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和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截至2018年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累计投放金额超过千亿,融资余额达到473亿元,为超过500户企业提供了绿色金融服务,有效地支持了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为不断提升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对实体经济及实体企业的服务质量,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夯实自身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基础,通过规划业务方向、打造专业团队、推动产品创新及参与政策研提,有效地完善了分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以融资和融智为两翼的绿色金融发展格局,为首都绿色金融的整体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规划为先——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蓝图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大在环境保护及生态保护上的人、财、物投入力度。结合首都绿色发展的重点方向,兴业北分确定了以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为区域新重点,以及以“水、能、气、暖、行”为行业新重点的业务发展规划,重点围绕京津冀环境协调治理、北京副中心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绿化工程、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以及北京市生态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和以及从事环保新能源的企业客户,提供覆盖贷款、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结算等的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2018年,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了永定河流域治理项目以及温榆河湿地公园项目,为北京周边区域的环境治理项目提供项目贷款等融资服务。

  专业致胜——组建绿色金融专业团队

  为整合全行资源,集中力量推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事业发展,2017年绿色金融部正式单独成为分行管理部门。通过编制设置、专业人才引进,建立了以分行专业部门推动、支行为客户服务的组织架构体系,打通了从总行到分行再到经营机构的绿色金融业务链条。在人员设置上,本次引进的人员既有一直从事绿色金融领域研究的专才,也有从事能源环保行业金融服务的业务人才,较好地实现了研究与业务的结合与匹配,人员构成更加符合绿色金融业务的需求。此外,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通过集中的政策宣贯及培训,提升了全行上下对绿色金融政策及绿色金融业务的认知和理解水平,使得各分支机构能够统一思想和认识,在推动分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上上下一心、形成合力。

  创新驱动——打造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根据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客户各自的行业特点、业务模式以及不同业务需求,兴业北分以创新为驱动力,通过产品创新、兴业集团内部业务联动以及搭建外部业务资源,对绿色客户和绿色项目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实现了各类产品的多元化应用。2018年,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积极走访对接人行营管部,介绍本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专业能力,成功在结合人行再贴现政策的基础上,创立了“绿票通”新业务模式,并实现了超过3亿元的资金投放,有效地解决了中小绿色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此外,18年底,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帮助新能源央企华电福新成功发行了以国家新能源补贴款为基础资产的出表型ABN,为实现客户真实出表的需求,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定向发行的精准方案设计,高效完成了所有交易结构的设计和发行报审工作,从项目启动到发行成功仅用时1个月,专业能力得到了发行的高度认可。

  出谋划策——成为首都绿色金融发展“智库”

  去年以来,兴业北分把握首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契机,充分利用兴业在绿色金融业务上十一年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首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首都绿色金融的发展献言献策。今年,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多次拜访北京市金融局、发改委等部门,为首都绿色金融发展出谋划策,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认可。同时,兴业北分还积极参与搭建绿色金融产业合作平台及同业合作平台,先后加入北京市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市环境产业联盟和综合能源联盟等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和金融机构常态化交流桥梁,为相关各方提供全面的绿色金融融资和融智服务。

关键词阅读:绿色金融 兴业银行 融资余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