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报告:多数银行家预测未来GDP增速6.5%左右

  2月26日,由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暨“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结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近十年来,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国际银行业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变化之一是中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全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报告》指出2018年,约八成的银行家认为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5%,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期,银行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体现出预期从高速增长过渡到稳步增长的变化。对于未来三年中国GDP增长区间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银行家认为未来三年经济增速稳定在6.5%左右。

  《报告》认为,2018年年中政治局会议提出“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各地区不断加强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一线城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热点城市普遍存在“认房又认贷” “限购又限售”的现象;三、四线城市则因地制宜,采用多种调控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银行业针对房地产行业贷款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

  在风险管理方面,《报告》指出,2018年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信用风险。为此,银行家更注重风险的识别与监测,加强贷前审查和贷中监控,以期从源头切断风险。在央行MPA考核、银保监会“三三四十”检查等作用下,同业理财规模出现大幅下降,表外业务也逐步回归表内。由于前期急速扩张阶段累积的“灰色地带”面积较大,需一定周期逐步整治,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工作将进一步深入。

  《报告》共涵盖十二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人力资源与财务管理、金融科技与信息化、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银行家群体、监管评价、发展前瞻、同行评价和专题篇。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经济增速预期依旧稳定,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

  进入2018年,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全球经济走势产生分化,美国、欧洲、日本继续复苏,发展中国家增长乏力。从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美联储持续缩表等不确定因素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放眼国内,金融步入“稳杠杆阶段”,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强监管、防范风险依然是主旋律。2018年,约八成的银行家认为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5%,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期,银行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体现出预期从高速增长过渡到稳步增长的变化。

  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指出“普惠金融重点要放在乡村”,进一步强调发展普惠金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也对银行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此,一方面应该通过发展金融科技,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另一方面应该重点支持农副产品、乡村旅游和文化等涉农特色产业。

  二、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规范发展金融综合经营

  建设强大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商业银行守住风险底线、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必然选择。十九大召开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将防范化解风险列为未来三年的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可见,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银行业仍需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整治市场乱象,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客户金融需求的变迁以及资本充足率监管的趋严,金融综合经营逐渐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在推进过程中,银行家认为要稳步推进,规范发展,不可过快或停滞。

  三、持续重视小微企业贷款,房地产业控制力度加大

  近年来,银行业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水平。小微企业贷款在针对银行业公司金融业务发展重点的调查中连续第七年被银行家列为首位,目前,各类金融机构普遍采用降低小微贷款门槛、提高放贷审批效率、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式来拓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2018年年中政治局会议提出“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各地区不断加强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一线城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热点城市普遍存在“认房又认贷” “限购又限售”的现象;三、四线城市则因地制宜,采用多种调控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银行业针对房地产行业贷款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

  四、整治银行业乱象,规范银行业经营管理

  当前,内外部复杂因素相互交织,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在风险管理方面,2018年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信用风险。为此,银行家更注重风险的识别与监测,加强贷前审查和贷中监控,以期从源头切断风险。在内部控制方面,银行家倾向对内部员工行为开展日常监测,防微杜渐,构筑内外部业务和部门内业务之间的防火墙,防范风险传递。

  自2017年开始,监管机构逐步推进整治银行业乱象的各项举措,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在央行MPA考核、银保监会“三三四十”检查等作用下,同业理财规模出现大幅下降,表外业务也逐步回归表内。由于前期急速扩张阶段累积的“灰色地带”面积较大,需一定周期逐步整治,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工作将进一步深入。

  五、银行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主动适应经济环境变化,支持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按照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支持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先进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等。抓住实体经济融资链条中的薄弱环节,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和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银行信贷投放做到有取有舍、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支持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六、加速推进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行业风险加剧、资产质量承压、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金融脱媒和利差下降持续加剧、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快速增长等因素都对银行业传统盈利模式形成挑战,交易银行业务日益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和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超八成的银行家认为应加速或者稳步推进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逾六成的银行家认为交易银行业务对银行获取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及提高客户黏度方面有重要作用。超半数的银行家认为本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初步发展,其中客户资源雄厚被认为是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最大的优势。现金管理业务被认为是交易银行中最受关注的细分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紧随其后。

  七、资产证券化业务促进了融资效率的提升

  近年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呈现出增长迅速、运行稳健、不断创新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融资效率的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额为5743.36亿元,同比增长78%。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能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流动性,进一步有效管理其资产负债水平。

  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种类繁多,多数银行家认为将优先发展住房抵押贷款。2017年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2.2%。住房抵押贷款体量大且增速快,其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能大力帮助银行提升资产流动性。

  八、资管新规促进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2018年4月27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随后2018年9月29日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监管细则逐步出台落地,各家商业银行正加快理财业务转型步伐。

  多数银行家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后,资管业务将回归业务本源,降低金融体系内的风险集聚。资产管理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由客户自行承担投资带来的风险与收益。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可降低资管业务隐性刚兑带来的风险在银行内集聚的问题。

  九、银行业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探索业务发展新路径

  伴随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银行业积极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探索金融业务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但在创新过程中也面临市场、技术、法律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与困难。未来中国银行业与信息科技企业将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加强合作,共同协作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银行家较为重视大数据技术在贷前的应用,对数据的关注也不仅仅局限于覆盖面,而是越来越重视数据的质量。现阶段银行业凭借一定程度的自我研发能力,通过设备开发软件,应用云计算技术提供多样化服务。相较之下,物联网技术应用方向仍在摸索。区块链技术则集中应用于结清算、数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

  十、银行业助推精准脱贫与污染防治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离不开金融扶贫,它能够为扶贫带来大量资金,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从而保障扶贫目标的实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安排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是目前对扶贫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同时产品创新能力仍需加强。

  同时,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多数银行家认为应从金融产品创新切入污染防治工作,目前主要涉足绿色信贷业务,未来还需解决创新产品单一、资源较为匮乏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协会 小微 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