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银行业充分暴露不良 不良贷款偏离度降至90%以下

  为真实反应银行业资产质量,近年来银保监会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贷款五级分类,同时引导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处置不良资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不良贷款偏离度)已降至90%以下,不良率稳定在2%以下。

  “这个数据一定程度上来比较好的反应了贷款分类的准确性,”2月28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主任刘春航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同时这也是全国所有银行都严格落实贷款分类后的最终数据。

  刘春航同时表示,目前银保监会监管工作包括加强关注不良贷款的准确分类,通过非现场检测和现场检查等手段,确保银行贷款分类的准确性。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部分地区监管部门就要求辖内全部商业银行准确分类贷款,同时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受此影响,部分农商行不良率随之大幅提升。

  去年底,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正式发文要求各法人银行于2018年年底之前将存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于全部计入不良;今年1月,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也公开表示,2018年督促银行业机构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全部纳入不良。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此前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00%的银行均在2018年底降至100%以下,至少包括平安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等;非上市银行也通过各种方式披露其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良贷款偏离度均降至100%以下。

  “不良贷款的真实度一直是银保监会重视的问题,也是近两年来银保监会治理金融乱象的工作重点,”刘春航表示,近年来不良贷款偏离度不断下降,说明银行业的资产分类准确度在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底已降至90%以下。

  在加强不良贷款分类的同时,全国整体不良率却始终稳定在2%以下,离不开银保监会加强引导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处置不良资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其中2018年接近1.9万亿,处置力度明显逐年加大。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11个地区公布了截至2018年底的银行业数据,其中9个地区不良率较2017年底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全国银行业不良率为2%,拨备覆盖率为186.8%,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达3.9万亿元,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不良贷款 偏离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