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边际放松加持银行股

  2019年,银行所处的监管环境较为有利,经济基本面仍不容乐观使得银行业绩的稳健性会超市场预期。

  随着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监管数据,银行业2018年的经营全貌逐渐展现出来。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至4.7%,低于2018年前三季度的5.9%及2017年全年的6.0%。招银国际认为,四季度盈利增速的下降主要由于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所致,这与之前已公布业绩快报的20家上市中小型银行所呈现出的趋势基本一致。

  2018年四季度,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净息差环比分别扩张2BP、3BP、4BP。中小型银行息差扩幅更大主要由于其同业负债占比较高,因而更受惠于央行释放流动性带来的成本下降。

  2018年,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下降0.3%,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4BP至1.83%,加之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改善13BP,显示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同时,银行拨备前利润的增长也能够消化新增不良。分机构类型来看,大型银行四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6BP,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则分别回升1BP、12BP。大型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明显优于中小型同业,环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220%。

  根据招银国际的预期,2019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将小幅回升至6.9%,主要是由于信贷增速的提升、手续费收入增长的复苏及相对稳定的成本收入比。受银行较为审慎的信贷风险偏好及监管的窗口指导影响,贷款利率将会下行,净息差有一定的收缩压力。不过,降准及TMLF释放的低成本资金有助于抵消一部分负面影响。此外,宏观经济下行及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将加速不良的生成。不过,绝大多数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可控,因为过去几个季度中不良确认的严格程度及拨备覆盖率均有明显提升。

  净息差持续修复

  2018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184亿元,同比下降0.59%,三季度单季的增速为4.92%,这是自2016年中期以来首次负增长,全年实现净利润累计18302亿元,同比增长4.72%,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和前三季度下降1.27个百分点、1.19个百分点。在四季度息差同比、环比继续回升的前提下,平安证券认为,四季度单季利润同比负增长主要是年末银行业加大不良处置核销和拨备计提消耗部分利润。四季度,银行业整体ROE、ROA分别为11.73%、0.9%,环比三季度继续下行142BP、10BP,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BP、2BP。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产利润率环比三季度分别下降10BP、9BP、10BP、14BP至1%、0.84%、0.74%、0.84%,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BP、1BP、-9BP、-6BP,银行业ROA降幅比三季度进一步加大。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8%,同比和环比分别提升8BP、3BP,近两年一直保持持续修复的态势。分机构类别来看,受益于四季度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利率下行,银行负债端压力进一步缓解,股份制银行息差改善仍然领先,同比、环比分别提升9BP、3BP至1.92%,但单季改善幅度不及前期;国有大行步伐稳健,息差持续修复2BP至2.14%;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环比分别提升4BP、7BP至2.01%、3.02%。

  虽然监管层强调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银行资产端定价承压,但四季度货币政策的密集操作也为负债端利率的进一步下行打开空间,共同推动银行业息差稳健修复。

  结合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数据,2018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二季度的5.97%一路下行,四季度继续降至5.63%,下行幅度扩大。其中,票据和一般贷款利率降幅较大,环比分别下降0.38个百分点、0.28个百分点,个人房贷利率基本平稳(环比微升0.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较三季度大幅降低8.5个百分点至65.26%。平安证券认为,贷款利率的下行源于流动性持续投放下市场利率的走低、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以及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落地等因素。

  银行业四季度净息差仍延续上行趋势,环比上升3BP至2.18%,升幅与三季度一致,绝对值水平为2017年以来最高。从不同主体比较来看,农商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净息差环比分别上升 7BP、4BP、3BP、2BP至3.02%、2.01%、1.92%、2.14%。从边际变动贡献来看,预计资产端利率和结构决定的因素更大。负债端主动负债付息率和存款付息率总体平稳,绝对值水平仍是存款优势决定,农商行高于国有大行、城商行次之,股份制银行最低。

  四季度,银行业总资产与信贷增速均有所放缓,预计同业资产降幅更大,信贷占比因而提升。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信贷增速均放缓,同比增速保持在8.8%、13.9%;城商行、农商行则保持24个百分点、20个百分点的高增速。在信贷占比方面,国有大行、城商行提升0.4个百分点至56%、43%;股份制银行、农商行预计加大同业资产投放,信贷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0.15个百分点至55%、45%。

  受拨备计提的负面影响,银行业四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比三季度下降近0.3个百分点至4.5%。由此可见,在行业息差改善、总资产增速放缓、信贷占比提升的背景下,行业整体盈利保持稳定,净利润增速的下降更多是拨备计提力度的加大。因此,由于资产质量压力呈现的分化趋势,使得不同银行间净利润增速的分化也持续加大。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比三季度微降0.1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下降 1个百分点,城商行则转为负增长。

  由于2019年1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创历史新高,这使得一季度大概率也会超市场预期,由此确保银行业2019年的贷款和资产增速将保持稳定,虽然净息差取决于未来真实的需求,但有信贷和资产规模的托底,预计净息差和净利润下行速度会放缓,银行一季报业绩会好于预期。中泰证券认为,2019年,银行所处的环境相对比较有利,金融监管中性、总量政策弱持续、倒逼的市场化改革增加,使得银行业绩的稳健性会超市场预期,从“强周期”特征变为“弱周期”性质,其估值也会由于市场资金结构的变化而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分化加大

  截至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四季度末的不良率为1.83%,环比三季度下降4BP,呈触顶回落的态势;其二,不良资产规模环比减少68亿元,是2012年以来首次绝对数额负增长;其三,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双双下行,关注类贷款比例环比继续下降0.12个百分点至3.13%;其四,拨备覆盖率环比进一步提升5.58个百分点至186.31%,拨贷比提升0.03个百分点至3.41%。行业资产质量向好基本符合实现预期,主要源于2018年年末不良资产的集中处置、主动出清存量风险,这使得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更加真实,信用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缓释。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银行的资产质量走势出现分化趋势,国有大行不良率再降6BP至1.41%,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14.14个百分点至220.08%,资产质量领跑行业;股份制银行不良率相对平稳,略增1BP至1.71%,拨备覆盖率微降3.06个百分点至187.41%;城商行调整幅度较大,不良率提升12BP至1.79%。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下降11.69个百分点至187.16%;农商行不良率再降27BP至3.96%,拨备覆盖率则相应回升6.94个百分点至132.54%,改善趋势较为显著。

  从2018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经营数据整体来看,平安证券提醒需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利润增速同比、环比回落更多的是不良处置的加大和逆周期加大拨备计提的影响,因为息差及规模均未低于预期。第二,国有大行四季度在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上相对更加明显,不良余额较三季度末下降3.42%,不良率环比下降6BP;城商行资产质量仍未出现拐点,环比上行12BP至1.79%。在经济预期修复以及外部环境改善的背景下,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银行板块估值会延续修复趋势。

  尽管银行业资产质量环比有所改善,但银行间出现的分化趋势值得重点关注。2018年四季度,国有大行、农商行资产质量保持向好的趋势,股份制银行基本平稳,城商行下滑幅度较大。

  具体来看,四季度,银行业不良率环比三季度下降4BP至1.83%,预计四季度加大了对不良的核销。国有大行、农商行改善幅度大于行业,国有大行环比下降6BP至1.41%,不良率绝对值在行业中最低;农商行则在高位下降27BP至3.96%。股份制银行较为平稳,环比上升1BP至1.71%;城商行预计受区域风险更为集中的负面影响,四季度再次环比大幅上升 12BP至1.79%。

  与此同时,银行业安全边际有所提升,主要表现为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均环比增加。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14 个百分点至220%,远高于其他同业;农商行在低位回升7个百分点至133%;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环比分别下降 3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至 187%,预计不良暴露增多,而拨备计提有所放缓。

  中泰证券认为,银行业不良压力尚在可控范围之内,未来有可能向下迁移为不良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降,四季度为3.13%,环比大幅下降12BP,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持续下降。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