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9年致股东信

  近日,股神沃伦·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今年的股东信只有14页, 为1994年以来最短。这已经是他领导下的第54封股东信。记者综合整理了股东信的亮点内容。

  关于每股账面价值

  巴菲特表示,明年的信件将不再公布每股账面价值,转而会关注伯克希尔·哈撒韦(下称“伯克希尔”)股票的市场价格。巴菲特认为,每股账面价值已经失去了相关性。理由是伯克希尔并不是一家投资股票的基金公司,它已经逐渐从资产集中在可销售股票的公司,转变为主要价值在于经营业务的公司。

  关于GAAP新规

  GAAP新规要求将未实现的投资组合资本损益计入利润统计中,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都表示反对。由于伯克希尔持有的可交易证券规模过大,这种按市值计价的变化将导致“我们的净利润出现剧烈而无常的波动”。他对此建议,“请关注运营收益,少关注其他任何形式的暂时收益或损失”。“我的这番话丝毫不削弱我们的投资对伯克希尔的重要性。随着时间推移,我和芒格预计我们的投资将带来可观收益,尽管时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关于巨额现金

  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谈到了如何利用112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巴菲特表示,这些储备中有一部分是不可动用的,至少持有200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以防范外部风险,并避免任何可能威胁到维护这一缓冲资本的行动。巴菲特称,在管理伯克希尔这个“金融堡垒”时,他会犯错并付出高昂的代价,也会错失良机,但他“绝不会冒现金短缺的风险”。

  关于回购

  巴菲特表示,假设以低于伯克希尔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股票,回购将对那些即将离开公司的股东和留下来的股东都有利。对于留下的股东,持股价值将随着每一次回购提高,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他警告称,回购应该是对价格敏感的,盲目回购高估的股票会摧毁价值,“许多过于乐观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们不理解这一点”。当进行回购时,最重要的是“所有股东以及合作伙伴都能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以便对其价值做出明智的评估”。

  关于卡夫亨氏

  近期,美国第三大食品巨头卡夫亨氏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同时还披露对旗下卡夫(Kraft)和Oscar Mayer两个知名品牌进行了高达1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4亿元)的大手笔商誉减值。此外,这一连串利空导致卡夫亨氏股价暴跌30%,伯克希尔持有的卡夫亨氏的股票价值也因此减少了40多亿美元(公司持有卡夫亨氏26.7%股份)。巴菲特在致股东信的开头便提到了投资卡夫亨氏造成的巨大亏损,但并未就此事深入讨论。在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受到了“30亿美元的无形资产减值(几乎完全来自于我们在卡夫亨氏持有的股份)非现金损失。截至2018年底,我们持有的卡夫亨氏的市值为140亿美元,买入成本为98亿美元。”

  关于美股持仓

  巴菲特将投资股票看做是收购公司股权的价值投资,而非在资本市场上低买高卖的金融游戏。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的股票总价值到2018年年底已经接近1730亿美元。致股东信中公开了伯克希尔2018年年末市值前十五大持仓标的。其中包括美国运通、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穆迪公司、美国合众银行、富国银行等8只金融股,在2017年末7只金融股基础上,新调入了摩根大通。除金融股外,近来备受股神青睐的航空板块,依然受到了重点布局,2017年曾退出前十大重仓股榜单的航空股联合大陆控股重新入列,2017年榜单中的三角洲航空、西南航空2018年仍在列。其余重仓标的分别为苹果、可口可乐、Charter通讯(信息技术)、USG Corporation(美国石绵建筑材料公司)。

  关于指数投资与复利

  “如果我的114.75美元全部用来投资标普500 指数基金,并且所有股息都进行再投资的话,那么截至2019年1月31日,这笔初始资金将涨到606811美元。相当于1美元获得了5288美元收益。”

  在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表示,投资共同基金,或者追踪标普500指数等主要股指的ETF,能够经受住所有时间和投资策略的考验。

  “如果1942年投资1万美元标普500指数基金的话,那么现在将收获5100万美元。标普500指数回报率非常高,相比之下,伯克希尔的两名投资经理Ted Weschler和 Todd Combs的投资收益率都略逊一筹。”巴菲特认为,产生这种复利的前提是,股市搭上了国家经济繁荣的顺风车。他还认为,留存收益是伯克希尔以及美国产生复利增长繁荣的关键,“如果把所有生产的东西都消费掉,就不会有投资,不会有生产率提升,更不会有生活水平的提高”。

  关于继承人

  每年投资者都希望从巴菲特的股东信中得到伯克希尔继承人的线索,不过今年的股东信依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巴菲特只在信中第三页开头时表扬了阿吉特·贾因(Ajit Jain)和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的能力。目前贾因负责保险业务,而阿贝尔则负责其他运营。

  在过去几届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多次提到这两位干将。但是他几乎从来没有把这两位本人正式介绍给媒体或者股东。

  (综合报道)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伯克希尔 CNBC 资本损益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