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网贷平台成交量669.8亿 环比下降24.33%

  3月4日,记者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了解到,截至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061家,新增问题平台数10家;2月网贷平台总成交量为669.8亿元,环比下降24.33%。

  融360方面指出,网贷平台总成交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适逢春节期间,短期流动性资金需求上升,网贷行业人气不旺,交易量有所萎缩;另一方面,在备案冲刺阶段,拥抱合规监管的网贷平台秉承“三降”原则,主要减少了发标数。

  网贷之家方面认为,2月成交量较低的原因还在于2月仅28天,再加上春节七天小长假,导致非假期成交天数减少,且部分平台假期期间暂停发标,二者综合影响该月成交量下滑。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061家,新增问题平台数为10家,较上一个月减少1家。

  网贷之家的数据则显示,目前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仅剩广东、北京和上海三地。山西、吉林、云南等10个地区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足10家。

  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网贷新增问题平台数明显减少,多地监管部门加大了网贷行业风险排查和预警,多个地区也传出“劝退”消息。自2018年11月P2P平台清退工作在浙江、上海两地拉开序幕开始,不断有平台被清退的消息传出。融360认为,随着合规检查深入,监管部门对问题及不合规平台以劝退为主,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利益。

  此外,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网贷平台加权收益率为9.23%,环比小幅下降0.11个百分点。平均加权收益率下降,主要是因为部分平台降息所致。

  “综合来看,2月,春节后资金有所回流,但在备案冲刺阶段,拥抱合规的网贷平台严守‘三降’底线,部分平台主动降息,减少发标数,个别平台甚至出现投资人抢标现象。网贷行业平均加权收益率下降,2月份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下滑,成交量也较上一个月下降。”融360称。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整体而言,网贷行业目前属于平整过渡期,频繁爆雷的情况已经过去,但是资源、用户将产生巨头效应。未来中小玩家,特别是5亿元待收以下的小平台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关键词阅读:网贷平台 成交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