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收618.83亿 贡献超半壁江山

  金融界网站3月7日讯 一如既往,第一家发布A股上市银行年报的依旧是平安银行。数据显示, 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4,185.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0%,经营业绩持续保持良好增势。

  经过两年的转型发展,零售业务现已成为平安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零售营收、贷款等占比均超过全行整体的50%。2018年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618.83亿元、同比增长32.5%,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3.0%;零售业务净利润171.29亿元、同比增长9.2%,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9.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6,225万户,2018年12月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客户数2,588万户,同比增长74.6%。

  资产质量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末该行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不良贷款偏离度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49.05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59.08亿元,同比增20.4%,不良贷款率达到1.75%,较上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的原因,平安银行解释称主要由于企业贷款不良率上升。数据显示,2018年平安银行企业贷款不良率达到2.68%,较2017年末上升0.46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表示,企业贷款不良率之所以会上升,从外部看,主要受外部金融经济形势影响,部分民营中小企业、低端制造业等客户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导致。

  从内部看,一方面平安银行持续优化对公贷款结构,加大高风险行业客户的退出力度,对公贷款规模较年初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平安银行进一步加强问题资产风险分类管理要求,强化期限管理,对逾期时间较长的存量问题授信,及时下调风险分类,导致对公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也同比上升。今年以来,平安银行持续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同比下降,资产质量保持平稳。同时,平安银行也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对符合核销条件的可疑类贷款及时下调至损失类,并足额计提拨备,因此平安银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同比有所上升。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零售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