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投行员工的穿衣“潜规则”

  在不断“放轻松”的美国工作场所,仍有三个行业在坚持抵制休闲装的潮流——法律、银行和政府。

  如果你在投行工作,则不能穿人字拖、背带裤或很花哨的套装,你戴的手表不能比老板的手表贵,你的腋下也不能有汗渍——这些,都是投行从业者的“潜规则”。

  还有,你要穿着正式,如同大多数老派的银行家那样,西装革履、面容精致,原因很简单: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客户互动,这需要一定的形式感。多年来,这已经演变成一种习俗。

  别穿棕色的鞋子!因为根据英国社会流动性委员会前几年的研究,一些高级管理人员认为,男士穿着棕色鞋子搭配商务套装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它不符合一个精致银行家的传统形象。一些投行的求职者甚至可能因为穿着错误颜色的鞋子,而在面试时就惨遭淘汰。

  1

  讲究各有千秋

  当然,每家投行对于衣着的要求略有不同。

  高盛一直被称作“白鞋投资银行”,须穿着正式的商务服装。

  2017年,金融招聘网站eFinancialCareers发布的一篇文章援引高盛内部人士的话透露,如果去高盛面试,最好穿深灰色西装和白色衬衫。女性面试者应该穿高跟鞋,圆领衬衫,并且要有长而齐整的头发。

  “在大多数情况下,高盛着装规范就是‘适合’。”高盛一位执行董事说,“这是标准的城市制服——衬衫和裤子,在适当时添加西装外套和领带,这取决于你的资历以及对资历的期望。”

  另一位高盛员工表示,在高盛,着装要“保持简单和优雅”,避免过于突出的穿着。

  一位高盛并购部门的员工表示,男职员要打领带,穿没有皮带扣的鞋和不带花纹的西装。对女职员来说,九成人穿连衣裙和高跟鞋。很多人穿的鞋很昂贵,例如品牌Louboutins。

  不过,高盛的穿着要求在不同的分公司和业务部门之间也有所不同。高盛伦敦分公司一位资深员工表示,高盛的投行部(IBD)中有很多商务休闲活动,“高级副总裁及以下人员只有在参加会议时会穿西装”。

  在旧金山,穿牛仔裤参加会议才是“标配”。而在伦敦,员工们一般都要穿上深色西装和衬衫。

  高盛合伙人则是另一种装扮。“合伙人总是穿西装,即便是去抽烟的时候。你总可以一眼分辨出来。”

  而在德意志银行,如当前台,那就该穿白衬衣和时髦西服,如果是副总裁以上级别,应该一直打着领带,无论开会与否。

  法兴银行的投资银行家穿着则比较随意,没有大牌、没有高档装饰品,可能还需要把自己最好的包收起来。

  2

  文化悄然调整

  不过,时代在变,投行的企业文化也在悄然调整。

  自2017年起,高盛就开始放宽技术部门及其他新数字业务员的着装要求。该公司的技术部门员工可自行判断是否需要穿着正装,而连帽上衣、牛仔裤及运动鞋等衣着也是可以接受的。不过,男士仍不可以穿短裤上班。现在,该投行拟将这一措施推广至全公司。

  3月5日,高盛对该公司员工传达了一条最新信息:放松下来吧,伙计们!

  根据高盛向公司约3.6万名员工发出的内部通告,由于工作场所的环境变得放松,“目前是时候在公司范围内推行更宽松的着装准则”。

  这份由高盛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财务官史蒂芬?谢尔(Stephen M. Scherr)及营运官约翰?沃尔德伦(John Waldron)共同署名的通告宣布,放宽对员工的衣着要求,无须再穿着西装、打领带上班。

  虽然新通告并未标明员工可以穿的服饰类别,但至少人字拖、吊带裤和浅色西服是被排除在外的。而且很显然,穿着考究的高盛银行家们也不会因为新通告,就脱下价值700美元的皮鞋。

  正如上述通告所言,员工应该知道穿着“哪些衣服适合,哪些衣服不适合”。该通告还提醒员工,“应以客户期望的样子”穿搭。

  那么,不穿西装,穿什么?

  我们可以借鉴一下三年前摩根大通的规定。

  2016年,摩根大通在给所有员工发布的内部通告中,详细介绍了新的着装要求:运动鞋、人字拖、运动裤、紧身裤、瑜伽裤、帽子、头巾、露背上衣或其他任何“分散注意力,包裹、暴露或异常宽松或低胸的着装”都是不允许的,牛仔裤也不算商务休闲。

  那什么是可以穿的?正确答案:POLO衫、休闲裤、七分裤和礼服鞋。

  3

  吸引年轻一代

  路透社指出,在高盛,超过75%的员工是“千禧一代”(一般指上世纪80年代和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或“Z世代”(在上世纪90年代中叶至2000年后出生的人)。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千禧一代”特别渴望为一家能够反映其价值观的公司工作,轻松的着装要求正好可以符合他们的要求。

  事实上,为了吸引年轻人的这个目标,高盛早就想了很多办法。2016年,高盛破天荒地在音乐流媒体Spotify上投放了招聘广告,不断强调加入高盛就能有无限可能。当时,72%的Spotify用户都属于“千禧一代”。

  2017年初,高盛还给其资产管理部门带来了一次大修整,办公室的隔板全部拿掉,500名资产管理人员全部集中在一层楼上,这种类似联合办公的形式也被指是在为吸引“千禧一代”做努力。

  高盛前CEO贝兰克梵甚至放出豪言,“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

  这样说并非毫无道理,毕竟高盛现任CEO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就兼职电子舞蹈DJ,还有个“DJ D-Sol”的艺名。他还凭借这一业余爱好拉近和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管理层的关系,最终顺利拿下了Spotify上市的咨询业,使Spotify成为2018年美国以另类方式直接上市的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

  在一场播客节目中,大卫?所罗门曾说,对于高盛这样的组织,如果想要吸引年轻人来与他们共事,公司领导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因为当他们看到高管们的生活时,会考虑:“我想要那样的生活吗?”

  近年来,高盛及华尔街其他金融机构一直在与对冲基金及硅谷科技公司抢夺高端人才,与华尔街银行相比,硅谷的公司及对冲基金往往能为顶尖的软件开发人员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及弹性的上班时间。

  也正因此,投行的衣着规定已不如以往那般严苛。

  除了三年前摩根大通的着装规则发生变化外,其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就常被拍到不打领带。

  花旗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特(Michael Corbat)去年参加米尔肯研究所全球会议时,第一次没有戴领带,他还穿着创业公司Allbirds的运动鞋。花旗集团总裁和银行机构客户集团首席执行官Jamie Forese则以在办公室穿着运动风格背心而闻名。

  而为了争取到瑜伽服装品牌Lululemon的IPO承销权,大卫?索罗门还曾穿着该品牌的运动夹克和长款运动裤登上了谈判桌。

  随着华尔街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对女性的衣着规范也逐渐变得模糊。

  值得注意的是,投行的着装文化变化,正值他们处于低谷期。

  瑞银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投行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交易收入将下降11%。分析师预计,股市交易的跌幅将达到8%。

  瑞银的分析师表示,“对于投资银行来说,今年年初的开局很困难,无论是资产类别、产品还是地理空间的交易量都很小”。

关键词阅读:高盛 投行 潜规则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