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不良偏离度降至1以下 ROE仍有待提升

  ROE与ROA是衡量一家银行盈利能力最为直观的指标。ROE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反应的是由股东投入的资金所产生的利润率,ROA即资产收益率又称资产回报率,反映的是股东和债权人共同的资金所产生的利润率。

  3月6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的资产收益率(ROA)实现0.73%,加权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实现11.49%。

  对此平安银行首席财务执行官项有志先生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平安银行2018年整个ROA和ROE相对比较低,但主要原因是拨备信贷成本相对比较高。据介绍,为消化历史不良,平安银行会比行业平均水平多计提出10个百分点的拨备。

  经过不懈的努力,2018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97%,降至1以下,较最高时的278%下降181个百分点。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7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增加53.7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显著增强。

  项有志表示“如果2018年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偏离度降到了行业平均水平或者更好一些,未来的信贷成本应该逐步会降低,当然考虑到目前的不良率、拨备覆盖水平还会继续为未来打好基础。”

  谈到未来的整体目标,项有志称“ROA和ROE还需要继续提升,集团过去有一个要求,双15,利润增长要持续保持在15%增长,ROE能达到15%,我们也会奔着这个目标往前努力”。此外,项有志还具体列举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第一,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维持业务稳定增长,包括息差的管理,整个业务的增长匹配,保证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第二,始终把资产质量作为生命线,管好资产质量,使得拨备覆盖率不断提升,同时信贷成本能够有所降低。

  众所周知,前两年平安银行在科技投入有所加大,使得成本收入比在行业内略高一些。但项有志表示,科技投入对成本降低肯定会带来帮助,也期望未来成本投入的效率能够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不良偏离度 ROE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