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洗牌马太效应凸显 资金及获客成本持续上升

  3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主办,上海新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颜科技”)承办的互联网金融风控案例及技术交流会召开。来自银行、支付、电商、金融科技等不同领域100多位从业者参会,新网银行、蚂蚁金服、360金融、招联消金等机构嘉宾出席会议,从“数字化风控的实践与经验”和“科技助力全面智能风控体系”两大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互金协会公共事务总监兼会员部主任李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风险管理是行业重中之重。由于网络空间开放性和互动性,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可能会带来业务、技术、网络等多重风险叠加,对金融安全和稳定产生巨大的冲击,因此,确保安全永远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生命线,防控风险是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必修课。

  本次会议聚集了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具有典型风控经验的金融科技公司等单位,会议宗旨在于一方面通过金融科技优秀案例的分享,助力行业建立全面智能风控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搭建互联网金融机构与风控提供商之间的交流平台,使协会各会员单位互通有无,更妥善地应用金融科技,加强风控管理能力。

  新颜科技CEO黄向前在互联网金融的消费信贷领域发展趋势中谈到,继2017年底强监管后,整个行业开始受政策和大环境影响,2018年上半年经历了相应调整。期间场景金融在大方向上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所认可,线上消费信贷发展开始有所回暖,行业规模和交易额都有了一定恢复和提升。而行业洗牌带来的马太效应开始凸显,大中型平台优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随着资金成本和获客成本持续上升,这一趋势将倒逼小平台寻求更深层次的变革以寻求突破和发展,而对大平台来说,如何守住优势形成更大规模,也是需要长期探索的方向。

  另外,在消费信贷需求中,有部分传统征信覆盖不到、较少信用记录的薄信用人群,传统银行等机构的业务覆盖不到,但他们却对信贷资金有着强烈依赖性。黄向前指出,这类人群的风险控制中,应当深化场景,不断关注共债风险和用户生命周期以及用户的短债换长债风险,减少行业波动干扰,此外还要关注新的数据孤岛,避免大数据风控失灵。

  会议最后,协会业务三部主任杨彬强调,针对薄信用人群的信贷市场和调节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的风控领域问题,有难度但也有相当的发展空间。相信通过同行集思广益的力量,风控的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广阔。

关键词阅读:互金行业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