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营商环境 支付宝:“你敢付我敢赔”已持续14年

  今年全国“两会”,“营商环境”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先后被提到5次,为历年最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呼吁关注数字经济、优化网络营商环境。

  对于这样的呼吁,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积极响应。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阿里一直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维护网络经营秩序,以平台自治推动社会共治,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社会治理的共同体。

  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称,当下移动支付已经成为线上、线下营商环境的标配。为了让合作伙伴有安全可靠的营商环境,支付宝已形成智能风控+权益保障的整套机制。

  多名代表委员共话网络营商环境:“让好人一路绿灯”

  “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作为甘肃陇南电商扶贫的带头人,“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发出这样的呼吁。3月8日在“代表通道”上,她说“我想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能够让好的卖家一路绿灯”。

  梁倩娟表示,好的网络营商环境需要各方一同努力塑造,一方面为商家在网上经营创造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则要让执法机关、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的力量真正形成合力,对网络恶意行为进行全面打击。“两会”期间,郑传玖、杨昌芹、石丽平、宋水仙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电商从业者,均对网络营商环境提出了他们建议和期许。

  “各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我们感同身受。”郑俊芳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商家,一方面通过提升技术能力帮助商家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地开展经营,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商家遭受不必要的恶意行为骚扰,阿里也正在联合社会各方的力量,打击在网络世界中的不法分子”,真正实现“让消费者放心买、商家安心卖”。

  让营商环境更安全,支付宝:智能风控+权益保障双保险

  提升营商环境,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资金安全要先保障。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表示,早在2005年支付宝便率先在行业里承诺“你敢付,我敢赔”,让用户能安心支付,至今已持续14年了。

  近年来,收钱码的出现,极大的帮助了小商家转型升级为“码商”:贴张二维码,就能开张做生意,也使他们享受更多的低门槛贷款服务成为可能。但一开始,不少商家担忧,万一收钱码被调包了怎么办?

  为让更多小商家安心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支付宝在2017年率先推出“你敢收,我敢赔”的保障。承诺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此外,如果是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被盗,也能获得赔付。

  “要让消费者放心买、商家安心卖”,除了有被盗全赔的用户保障,同样还有支付宝可靠的安全风控技术。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智能实时风控系统,集风险分析、预警、控制为一体,并引入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使支付宝的交易资损率低至千万分之五,远低于国际同行。

关键词阅读:代表委员 支付宝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