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14年 恒丰银行开启总部“大迁徙”

  上海市黄浦区开平路88号瀛通绿地大厦,一座通体绿色的气派写字楼,这是恒丰银行上海总部的办公地。

  3月12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此处,绿色的玻璃墙在阳光下折射出冷峻的光芒,一切看起来都跟普通工作日无异。而事实上,恒丰银行上海总部的一场中后台“大迁徙”正在此幢楼里悄然进行中。

  一位恒丰银行上海总部人士对记者证实,“上海总部中后台相关部门要搬迁,且目前已经准备得差不多,那一楼层基本没什么人在办公了。”

  除了上海总部,面临“迁徙”问题的还有恒丰银行的烟台总部和北京总部,该行近期正在酝酿总部迁入济南实行统一办公的规划。这场“大迁徙”的背后原因为何?又是否会对业务开展产生影响?

  落户济南

  据记者了解,为了辐射全国发展,恒丰银行此前在烟台总部的基础上,另设北京总部和上海总部,负责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市场、同业业务等业务,吸纳相关业务的人才,因此形成了三个总部办公的模式,烟台、北京、上海协同工作。

  其中,恒丰银行的金融市场部在上海总行,公司业务部、移动金融部、投资银行部等在北京总行,另有一些部门在烟台。

  3月12日一早,有媒体透露消息称,恒丰银行将结束三总部(烟台、北京、上海)的办公模式,并正式把总行由注册地烟台迁出,落户济南。而且迁移时限很快就到,总行已向涉及员工下发“工作地点调整确认书”,员工要于3月18日统一到岗报到。

  为了解具体情况,3月12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奔赴恒丰银行位于北京、上海的总部一探究竟。经过多方采访证实,恒丰银行北京总部、上海总部的一些中后台部门即将搬至济南办公,并入新总部。有内部人士反映,涉及到的员工已有部分因此选择离职。

  在上海总部办公地,记者看到,楼内一层前台人员安静地工作,一切井然有序,如往常一般。由于门禁,记者无法入内,只能选择在大楼外围“守株待兔”。因为尚处于工作时间,从楼里刷卡出来的员工并不多,当被问及总部即将被撤并迁至济南时,多数人员选择了缄默并不愿多谈。

  一位恒丰银行上海总部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上海总部并非全员撤离,主要是中后台相关部门要搬迁,且目前已经准备得差不多,那一楼层基本没什么人在办公了。”

  而北京的情况,据一位接近北京总部的人士表示,倾向于营销口的部门留在北京,例如移动金融部、公司业务部、运营管理部、投资银行部等。其余则需迁至济南。

  “涉及到的员工被分流,要么搬,要么走人。肯定会有人员不愿意迁移到济南去,也确实存在一些离职的现象,不愿离开的多数会选择离职去其他机构。”该接近北京总部的人士称。

  据上述媒体报道,恒丰银行不少员工已经收到“工作地点调整确认书”。该确认书显示,根据总行的统一安排,相关部门将进行集中办公,乙方(员工)知悉并同意甲乙双方劳动合同中关于工作地点的约定调整为济南、北京、上海、烟台任一项。

  该确认书为甲乙双方所签订劳动合同的有效组成部分,工作地相关约定以此为准,未按规定时间签署确认书视为乙方不同意调整工作地点。如果员工同意工作地点调整,就必须于3月18日到部门办公地办公,逾期未到岗的,按旷工处理,旷工超过5天则视为其本人要求与单位解除合同,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酝酿14年

  官网信息显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受访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京总部、上海总部的相关部门搬至济南并非近期决定的突然事件,多数员工在去年便已经知晓此项部署了。

  实际上,早在14年前,政府方面的意向就有迹可循。2005年8月,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支持济南市加快发展的若干事项》,其中明确提到“同意将恒丰银行总行迁址济南”,目的是“加快提升金融中心地位”,但直到2017年11月原董事长蔡国华(港股00370)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前,总行迁入济南的计划都没有正式启动。

  1月19日,《济南日报》报道中提及,恒丰银行有望成为首家落户济南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也从侧面证实了近期迁入济南已提上日程。

  “其实,早在去年,济南那边的办公楼就开始装修了,今年肯定能完成搬迁。”上述接近北京总部人士告诉记者。另据媒体报道,济南新总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8号的绿城金融中心,附近银行网点众多。

  那么,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呢?记者采访内部人士得知,有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

  “之前的模式是北京、上海、烟台三地都有总行,职能部门分开设立,一部分职能部门在上海,一部分部门在北京,人力和财务部门在烟台。平时开会也主要是电话会议,必要时出差去烟台,交通成本也比较高。”该接近北京总部的人士称。

  此外,恒丰银行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上述人士亦透露,总部集中到济南也是山东省政府的意见。

  另一方面,也有对异地非持牌金融机构需撤离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方面的考虑。据悉,去年1月13日,原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属于违法违规展业。而一般来说,非持牌机构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属于总行部门的分部,另一种是独立部门。

  在《通知》发布后的几个月时间,大部分设立在北上广深的异地非持牌机构选择撤回总行,或者总行所在省份的省会城市。

  那么,该行相关部门迁入济南总部,是否会对其经营等造成影响?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恒丰银行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据其他几位受访内部人士分析,人才流失是无法避免的。不过,其中一位人士也强调,“撤回去的主要是职能部门,影响不会很大。”

  “恒丰银行本次搬迁属于正常的经营决策行为,虽然会造成一定人员的离职,但仍在可预期的范围之内,并不会对其经营稳定性造成较大影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丰银行在决定此项部署前必然会提前对人员的离职现象做好相关预案及措施。并且,恒丰银行在上海总部主要为金融市场部,在两任原董事长相继出事之后,此项业务基本已不被开展,几乎处于“停摆”阶段。

  游春认为,恒丰银行搬到山东省省会济南后,可以利用省会的区位优势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及业务梳理,同时也能有利其进一步招聘金融人才及与监管机构做沟通,比偏居烟台要好。

  “另外,此举对其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人员结构优化的机会。目前,恒丰银行的整个领导班子均作出了调整,想要结构优化肯定是要换掉一部分人,在搬家过程中部分不愿意更换办公场所的员工便会选择主动离职。”游春解释称。

  上市进程

  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恒丰银行迅速发展,资产规模发展到过万亿级,但同时也被爆出管理和业务上的诸多问题。连续两任董事长出事,原董事长姜喜运涉嫌侵占7.5亿元,该案已于2018年7月在烟台市中院公开审理;2017年底,原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此外,2016年,恒丰银行被曝出高管分钱、违规实施员工持股等多起违规事件。

  随着恒丰银行接连曝出内部治理等问题,山东省政府开始介入,并不断加强对恒丰银行的管理。

  “蔡国华案”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在烟台召开推动恒丰银行稳健发展专题会议。会议宣布,成立恒丰银行健康发展工作组和临时党委,由时任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担任临时党委书记,提名原中国银行(港股03988)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担任行长。

  在此之后,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接替王华成为恒丰银行临时党委书记。2018年4月26日,陈颖又当选恒丰银行董事、董事长。

  关于目前的领导班子组成,恒丰银行在1月3日发布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表示,目前董事长和(港股00001)行长任职资格已正式获批,监事长自当选之日起正式到任履职,三长已全部到位,两位副行长拟任人选也已完成行内选任程序,待银保监会核准。

  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恒丰银行有三长、纪委书记和三位拟任副行长,分别是董事长陈颖,行长王锡峰,监事长张淑敏,纪委书记王玉,拟任副行长聂大志、沈健、郑现中。

  其中,陈颖曾任山东银监局局长,王锡峰曾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张淑敏曾任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聂大志曾在工商银行(港股01398)总行工作多年,沈健曾任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行长,王玉曾任潍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今年1月28日,恒丰银行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公司治理逐步完善,业务经营突出主业,各项风险稳健防控,全面从严治党治行深入推进,达到董事会预期盈利目标。

  《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亦披露了该行最新业绩数据。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总资产分别为12085亿元、13289亿元、10472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1452亿元、12592亿元、9739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314亿元、266亿元、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76亿元、26亿元。

  该行不良贷款率逐年升高,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末,分别为1.78%、1.8%和2.98%;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170.5%、241.6%和188.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1%、12.28%和12.98%。

  值得一提的是,恒丰银行的上市计划也因上述种种原因暂停。2017年2月18日,恒丰银行公布上市推进时间表,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但目前来看,在原董事长被查、内部管理问题未解决的影响下,上市进程并未如期完成。

  2017年3月2日,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回应恒丰银行乱象的问题时表示,该行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股改,理顺关系。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推进资本市场,公开上市。

  2017年12月,在蔡国华被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后,一位接近恒丰银行的人士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丰银行的上市是山东省既定的战略,其上市更多的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推动,因此并不会因为董事长一个人的原因而被搁置。同时,恒丰银行在H股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早已在进行中,而目前对恒丰银行股权等方面的整改已基本完毕。

  此外,在记者此番走访过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恒丰银行正处于打基础的阶段,不仅搬家,后期可能还会涉及到架构调整及股东变更等大动作,一旦基础构筑成功,后期不排除有上市计划。”

关键词阅读:恒丰银行 大迁徙 拨备覆盖率 瀛通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