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宛:“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陈洪宛司长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在提升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效果上,陈洪宛司长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小微企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许多小微企业具有很强的创新主动性,灵活性、有效性,大量创新活动和成果都来自于小微企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离不开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

  创业投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也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的资本力量。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小微企业平均成立4年零4个月之后才能第一次获得贷款,小微企业要熬过平均3年的死亡期,才会通过银行信贷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而创业投资通过参股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小微企业,并持续提供增值服务,与其所投资企业发育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获得资本投资。

  2010年9月,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创业投资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53号文,着力构建了覆盖创业投资企业运营中的募、投、管、退的各个环节,从行业到政府部门,从行业协会组织到各类服务机构的全面一体的政策和服务体系,文件印发后,为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重大举措的工作,在税收优惠、政府引导等方面均取得积极的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5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细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构建符合创业投资特点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形成了“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引导创业投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创业投资加大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创业支持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了作用,着力促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