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笔“银担保”支农贷款落地 上海农商银行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8日,上海油车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了来自上海农商银行的100万元支农流动资金贷款,这是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担保中心”)与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农险”)合作创新的“银行+担保+保险”支农金融新模式的首单业务,也是上海市金融机构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三农”方面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落地新模式,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上海农商银行自2006年起即在市级主管委办指导下开展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现已累计发放专项担保资金项下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逾30亿元,户均不超过100万元。结合历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经验,该行与市担保中心、安信农险在合作机制、业务流程创新方面密切合作,力争在每个环节中做到风险可控、效率最优,最终形成了农委推荐、财政支持、银保联合的全新合作模式,该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小微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助力其扩大生产、提高产能,获得增收。

  作为本市首家签署三方合作协议的商业银行,该行于3月初在上海地区推出该项支农金融产品,组织全辖分支机构第一时间排摸客户需求。上海油车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金山区亭林镇,负责人魏先生承包了6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各类蔬菜及食用菌,供货给必胜客、避风塘等知名餐饮企业。由于食用菌种植成本较高,需要投入大量运营资金,同时为了进入高端市场,提高产品定位,合作社又采购了包装设备,开拓零售市场,所以自有资金一直比较紧张。今年2月,前期的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合作社自身资金难以周转,魏先生找到上海农商银行寻求帮助。

  得知客户需求后,该行立即由专人对接,确定业务所需资料和操作流程,高效率完成了调查、审查、审批、报送资料等一整套流程;在市担保中心、安信农险的支持下,资料完备5个工作日即完成放款,标志着上海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项下“银行+担保+保险”三方合作模式的首笔业务正式落地,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魏先生表示,新模式下的支农贷款又好又快,是农业生产的“及时雨”,他会向其他合作社的同行们推荐该产品。

  实际上,首笔“银行+担保+保险”业务的落地仅是上海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本市金融支农服务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早已全面启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及实施。

  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事关上海现代化建设全局。作为本市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和工作要求,已在配合市级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并贯彻落实上海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

  牢固树立“党管农村工作”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工作引领,该行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及配套工作要求纳入全行战略规划,并在董事会层面设立普惠(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在高级管理层设立普惠金融工作推进委员会,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通过不断深化与上海市农委、安信农险等的平台合作,上海农商银行正推动构建“三农”金融生态圈。截至2018年末,全行涉农贷款规模476亿元,是全市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商业银行,市场份额近三成。

  普惠金融助“农”,坚持政策资源倾斜

  多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坚持践行普惠金融,按照“立足改善民生,聚焦薄弱领域,深化金融创新,推进普惠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并举,着力增加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明显改善对“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

  首先,始终坚持保本微利的“三农”金融定价原则。上海农商银行对财政担保资金项下的农民合作社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对于其他各类“三农”信贷业务也以优惠于一般企业的利率执行,让利于农业和农民。仅涉农贷款一项,与上海银行业同业平均融资利率水平相比,年均为涉农企业和农户节约财务成本3亿元左右。

  其次,始终坚持信贷资源向“三农”业务倾斜。该行多年来坚持对涉农贷款信贷规模不设上限,优先满足促进本市“三农”经济发展的信贷需求,优先支持现代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业务。截止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建立了总分支联动的垂直服务体系,通过银政战略合作、开展银企主题活动及签约等多种形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第三,始终坚持对郊区的资源投入。针对上海郊区居民年龄结构特征和使用习惯,上海农商银行在持续加大各类移动支付手段推广的同时,仍然有效运营维护上海9个郊区的240多家网点和近1000台金融自助机具,基本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让居民享受普惠金融服务的便利。

  助力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推动崇明生态岛建设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而在上海,提到绿色农业,就不得不提到崇明岛。崇明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高水平、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是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要求将崇明建设成为具备生态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综合性特点的世界级生态岛。

  上海农商银行长期以来对崇明的建设发展给予支持:2018年,该行与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崇明农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银企合作、坚持加强对崇明生态岛第一产业的投入和服务;2019年3月,该行向崇明“东禾九谷”开心农场发放1500万元贷款,用于民宿二期及稻米文化园等建设,强化乡村文化底蕴,并有效带动周边农业生产和农户就业;后续,该行计划组织乡村民宿客户座谈,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匹配金融服务,切实推进乡村民宿品牌特色、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特色“三个特色化”发展。

  未来,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服务机制,做好崇明生态岛建设金融服务,支持崇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开展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

  创新手段扶“农”,量身定制专属产品

  相较于传统农业,上海现代都市农业的快速发展有着信息化、融合化、全流程化等特点。为了更贴近市场需求,上海农商银行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为“三农”量身定制专属金融产品。

  该行已建立了完整的支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如支持“农村”建设的“鑫农贷”、支持“农业”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和支持“农民”增收的农户个人经营贷等。近年来,随着上海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型,上海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该行也持续加大对现代都市农业的创新服务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产品,包括:主动对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可随借随还的“农业循环贷”,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的“农机贷”等。结合市委常委会议关于打造郊区农业特色品牌、乡村发展要彰显品牌特色的有关要求,该行还将重点推进面向农业企业的品牌质押融资贷款,试点高科技农业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全面盘活涉农企业无形资产,切实助力上海农业经济做强做优。

  服务科技兴“农”,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涉农信贷业务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培养了一批产品有特色、技术有优势的优质涉农企业。塞翁福、森蜂园、农乐生物等企业都是该行长期合作的优质科技型涉农企业。

  随着国际大都市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上海“三农”逐步呈现出区别于传统农业的发展特点。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起设立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的精神,推动农业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上海农商银行已与市主管部门积极对接,下沉客户培育重心、择优培育,同时利用央行再贷款政策工具精准滴管,真正做到让广大涉农企业的金融服务易获得、低成本、可持续。

  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延长,拓宽了银行服务上游生产加工环节、中间流通环节和下游消费环节的空间。上海农商银行已经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全产业链服务方案,并正在与大型涉农龙头企业集团开展面向上下游中小微涉农企业的全面服务。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好“三农”金融需求,帮助农民、农村、农业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是上海农商银行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该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上海农商银行表示,未来将根据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继续全力做好配套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试点,切实履行市属国资控股金融企业应尽责任。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